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鍾逸人 ─台灣史的鍾馗】

陳玉峯
我去訪談228事件之後,台中二七部隊的部隊長鍾逸人先生(1921年生)。我之所以認識他,緣自19801990年代,各種弱勢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場合。而事隔230年,2016107日我去訪談他,他竟然還認得我,包括一些瑣事,他是個嚇死人的記憶力天才,難怪他可以將一生迄今96年發生的人事時地物倒背如流,更在年老時連續撰寫幾部20世紀台灣史的大部頭史書及小說。訪談後,他請客。看他走路、點菜、開車、論事……,沒人相信他96歲,他自己說是69歲,事實上他比太多69歲的人年輕了230年,說他是人瑞,還不如說他是「妖精」!
以他的智能及經歷,在20世紀台灣政治史上始終未能出頭,我認為,是個「奇蹟」!或許這也是他性格之所致。他的行徑及閱經歷嚇人,先是留學東京外大法文科,被日本當局依「治安維持法」監禁了快1年,回台後,為擺脫日本特務的糾纏,他投入台灣軍後勤部隊。終戰後他擔任軍方「三青團」的幹部,也兼辦「和平日報」嘉義版,同時兼任阿里山樂野國小校長。228前後,他斡旋社會秩序、針砭朝政,成立「民主保衛隊」,攻佔台中「干城營區」,並整合各地反國府隊伍,成立「二七部隊」,對抗蔣(匪)軍。而兵敗被俘,本「該」砍頭、槍斃多次,卻在命運流轉下,「只」被關了17年政治黑牢(共計進了監獄5次)……1980年代以降,活躍於文化、政治圈。
他如果活在古代,必然是位超級武將、戰神之類的,我懷疑他有阿基里斯跟莫那魯道的隔空血緣,不幸的是,他似乎始終未能得志,但台灣天地賦予他的責任,殆是留下一系列鮮活的台灣血淚史。
推薦給朋友們他的系列著作:《心酸六十年(上)狂風暴雨一小舟》、《心酸六十年(下)煉獄風雲錄》、《心酸六十年(續)火的刻痕》、《此心不沉》等等。
很有趣的是,在《此心不沉》這本14萬字的歷史小說中,推薦人張良澤教授列出書中357條人名,還說:「……讀者不妨自我測試一下,倘能圈出30名(8%)您所知道的人名,則您的台灣近、現代史常識便算及格了,因為身為半個文史工作者的我,只能圈出31名而已。」
我想張良澤教授用心良苦,大概是為了刺激台灣人閱讀,而故意漏寫了10罷了,否則連我這個鄉民,隨意翻至少也知道2倍以上的人名,然而,我要說的是,如鍾逸人前輩電腦般的記憶能力,一定引起龐多台灣人的怨恨,他簡直就是台灣史上的「三尸神」,掌握各類「名人」的「操行成績簿」,難怪他永遠不可能沾染名位或權勢!
我訪談他時,感受到超濃烈的政治性,以及恐怖的臧否或月旦時人,而且,他對宗教一屑不顧,他說:「……台灣人拜什麼碗公?從坊間小說撿起來的什麼爺、什麼祖、什麼公,拜一些歷史上根本不存在的人,把小說虛構人物當作神明在拜?人家日本人將鄭成功的出生地等,如何用心整理、紀念,而台灣呢?那些所有的什麼神,我一概排斥……」。我一點也不會駁斥他的所知有限,毋寧以一種同理心,從他的條件、角度來體會。我轉向另一面向切入:「您已活了96年,卻故意說成69歲。您經歷2個外來政權,一生高潮迭起、生死擺一邊,如今對生命、人生有何看法?」
鍾老說:「我從監獄回來後,曾經去算命。人家說那位盲眼的青冥仔仙神準喔,所以我也去了民雄,那個柳得男啊!聽說蔣經國也去相過,很有名喔。
我只說了生辰年、月、日而已,他算一算脫口而出說,啊,你怎麼還在這裡?你什麼時候就早該被ㄅㄧㄤˋ掉了啊!你怎麼還會在這裡?怪、怪!說得旁邊在等候的人群個個目瞪口呆,都盯著我看!你至少得被斃掉45次了啊!然後他說,你陽壽63,最多69歲啦!……」
鍾老說得輕鬆,也沒造作,一方面肯定賽神仙真是準,另方面也暗示神仙也會陰溝裡翻了船。要知道民雄這位「青冥仔仙」在台灣人心目中真的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奇人,或說根本就不是「人」,據說算準過8位國家元首,無數人被他料中得無話可說,也就是準到夭壽、準到靠背!也不妨說,因為這些神準,人也可以不用活了!然而,這位「仙吔」於201312月仙逝後(85高齡),電視及平面媒體轟動一時,直到有台名嘴將他恭維到「破功」為止。
我所謂的名嘴將他一世英名「破功」,一半是因為神祕主義被無知形容成無限上綱時,神祕主義也就死光了;另則一堆破嘴除了褻瀆自己之外,不斷汙染觀眾,而且是藉著「仙吔」造業。
而鍾老、仙吔其實與傳統台灣人廟宇的善書,《了凡四訓》的旨意,有異曲同功之妙。《了凡四訓》一開始說袁了凡自己早年如何被人算定死、死、死,後來卻因為雲谷禪師點化他「命由我作、福自己求」,從而自製操行成績簿的「功過格」,且突破「功過格」,進入「三輪體空」,也就是擺脫自我追尋,而一心成為社會人格或大我。然而,這些可以不用說,只消做。
我不想多嘴鍾老如何傳奇或自行造命改運,我也不願在當今社會氛圍下作論斷,而只確定他一生活得很精彩。再一次套用印度阿占塔洞窟內的銘文:「一個人只要在世間留下清晰生動的記憶,他就會繼續在天堂享受幸福……」因為後世人心,不斷幫他建立數不清的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