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初發心】

陳玉峯

  每一次我到任何一座山都是第一次,山林每一步都是第一步,山旅、人生分分秒秒無比新鮮。

  說來可笑,人類花了2、3百年的時程「專業化」,把心識認知能力切割成為「專家」,讓我們的小孩學習破碎化、奈米化的小知小識,嚴格、狹隘地界說與匡限,終於把現今所謂大學裡傳授的內容盡成「界面知識」,徹底丟失了巴森所謂的人文學科。


  簡單舉一微不足道的小例,古人說的「慈悲心」是除盡自我的本心,而可應現所有面向的心識而一體呈現,晚近被切出一小片叫做「同理心(Empathy)」,然後一堆人拚命去「研究」,界說為帶著自我想像、投射的動態過程,並宣稱它「是」人類學與心理學的一個交界面,看得我哭笑不得。
  對著本來沒有的東西創造了一大堆的概念、名詞,賦予繁瑣的解析,不只是現代人說的「精緻的愚蠢」,締造切割、碎片化的碎紙人,懷抱著碎玻璃心,一個個鮮血淋漓、面目全非,又得靠藉人造強力膠怎麼黏合也拼湊不出一幅人樣,最不幸的是,龐多切割後的識覺破碎,體會不出深厚的美感與性靈的一致,追求一項迷失一項而不自知,埋存諸多精神症狀的導因,以及生活中處處自欺欺人的自心傷害。
  日前我與教育界老職員同事聚餐,他們對學校的忠誠、對學生真誠且與時俱進的付出,令我動容。然而,一提及現今大學生的心智、涵養、人生情境,大家無不低頭不語。我說:
  「制度設計從教育改革伊始就大偏差,技職及大學合一之後,所謂的廣設高中、大學搞死了人生理想、志趣或目標。學科、社會變遷不論,我先問你們一個小小問題,先莫說學生如何、如何,你們當職員、行政工作者,對相關的老師們最清楚,請問現今老師們的狀況如何?是不是一個個『自私自利』、『斤斤計較』在毛細孔的小事,整個心都朝向現世小利彎曲?有多少真心力行在教育事工?又因個個聰明細膩、口舌伶俐、機智絕頂,所以能言善道,違心一流,扯謊、圓謊、再扯謊的技巧愈發『精進』,你們職員對每位老師最可瞭解其『底細』,因為你們的行政工作經手他們的現實及他們的反應⋯⋯」


  我的同事搖頭嘆息,我再說:
  「你們更明白,這些老師、菁英們事實上也是受害者,他們不僅受制於政治、政策所設計出來的,數不清的評比、算計,試問一天到晚填寫那些0.1、0. 2分的自我吹噓,整個人的心智全被切割成為細細小小的鬥雞眼,如何而能胸襟開闊、望向星空?如何有什麼理想、夢想?如何一蹲數十年大半生一生探索究竟?⋯⋯」
  「時日一久,請問老師與學生們何者精神出問題的比例較高?連最普通的事實也要騙,⋯⋯要亡人種族、滅國最毒的,莫過於教育及宗教系統的毒化⋯⋯」
  我看同事愈加沉默之後,也就不必再說。其實背後更大的文化結構性議題,一大盤史心價值信仰大墜落的人類自構的困境,我不必對誰說,但我永遠向花草樹木、飛禽走獸說,牠們明白這等生態文化結構的議題;牠們隨著分分秒秒給予自己全然嶄新的生機。
  這就是初發心,大多數人棄如敝屣的性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