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年輪】

陳玉峯

  日昨從家中又清出一堆標本,那些一樣是在每分每秒的精誠中,仔細地剪裁、小心地壓製,編號、記錄、風或烘乾後,等待詳加鑑定者。

  我再度把我生命中曾經辛勤的數十個小時,丟上垃圾車。

  現在想的是,如何將縮減殘存不多的生命,不再浪費在過往生命換取的一堆堆「垃圾」之上,我必須連惋惜或傷感的時間都省略掉,否則只是愚蠢至極。

  一輩子一向都在費盡生命換取一堆不斷變遷的有意義、沒意義。離開職場前,自己所謂的「清箱」,只不過是清理掉生涯中耗費最多時程的命根,例如文獻庫及一堆堆雜物,殘生總不該再花費有限的時間在流連吧!

  我的生命力或精神力一向旺盛、銳利,可是到了秋天也會感染季節的容顏;我近年來的書寫必須作一選擇,我打算徹底放下對讀者的考量。

  2017年10月5日我寫了短短篇〈一甲子歲月〉如下:


〈一甲子歲月〉

    這株柳杉剛被鋸除不久,我算了年輪正好60年!以伐除部位的高度計,推測是1956年生的苖木。

    年輪記載著天候及自體成長的記憶,登錄個體走過時空的印痕,是歷史,是詩歌,是生命的張力,是當下的輪迴。

    我們可有如此堅實的年輪?我們使用何等内涵或工具記載生命的痕跡?心臟剖開、腦部剖開,看不見成長,皺縮縮的皮膚只會剝落,留不住青春!只剩下虛無縹緲的心,寫在看不見的時空,刻劃在魂魄的夾縫,短暫不實還會變形的叫記憶,牽連影響別人的叫印象,古人形容好的印象是謂過化存神!

    人生的晶鑽而可留存者,精神而已!而精神是得用一輩子每刻有意義、利他的無限付出去一筆一筆刻劃在人心,因此,人只能自我承擔,與任何人無關!

    2017年9月29日我問李前總統的問題之一:有天我們見到上帝,您能講什麼話?

    他先是楞了一陣子,然後叫內侍去拿他的一些演講稿來,講稿內容大抵是他一生代表性的工作要項…

    沒錯,這是一種年輪!



  如今,也早該忠於餘生的每一天刻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