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燭台】

陳玉峯


林子曜小兄製作的燭台。

  地球生界演化到人類總算是可以開始貫串地球史、宇宙史的緣由而超越時空,而且內溯操盤一切現象的意識及意識本身。

  渺小個人、短暫一生,我只能說是一種精神力的示現、交互聯結、傳承、直通終極究竟的歷程,而每個人有其在總體之中的角色、任務或天責,只是大多數人不自覺,終其生涯擺放在生物性的存活方式。

  交互聯結的方式、對象無窮,高中以前我憑讀書去理解事物,到了大學以降,在台灣山林採集、調查,逐漸翻轉為瞭解、悟解等,也就是大約相當於達摩禪師在說的「二入」,一種是「理入」,也就是從讀書、文字或語言的抽象理解所得知的知識、認為的事實、推理的方式及依據,或說認知過程最主要是透過思辨而來;另一種是「行入」,也就是從日常生活的種種行為,不斷地實踐、摸索、體悟他所探索的東西(註:達摩談「二入」是指修行人想要證入「禪」或他「主體意識的本尊」的方法論)。

  十餘年來漸漸探索意識到那個可以意識的本體,也從生平某種程度的透視,我才明白「自我」只是「我」經由一連串不斷累積的經驗記憶海的應現,要見「我」(一般說成見性、見自性),必須「去除」或穿越「自我」層層的阻礙(思維)才可能「觀見」那個「本來無一物」的意識本體。

  所謂的「執著」,最大的一部分就是生平累聚的「自我」堅信其為「真」,包括最主要的思維慣性(理想、情識、心理需求等一切萬態、所有的知識、經驗等)所認定事物的實然與該然,從而很難轉念,心念一直徘徊、流連在一些結點上。

  《六祖壇經》的菁華字句如「前念不滯,後念自如」,我既然無法六根清淨、孑然天地,只能以轉念自渡。

  事實上數十年來大化自然無窮的「經文」,而且是「活體經文」一直在潛移默化我。一開始我以讀書而來的「理入」,改以「行入」兼對照前人或今人的「理入」與「行入」(研究報告),也形成我過往在教育職場的態度,我著重在啟發原則,因而許多被「鈣化」的學生會認為「學不到東西」,因為他們要的是一尊Google大神,他們被置入地只想背一背死片段的「知識」,卻絲毫不知也不識;他們只想要有什麼用及know how?看到know why掉頭就跑。當然,他會想要知與用其實已經不錯了,等而下之者不知凡幾?然而,這些都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形成如是年輕世代的大、中、小環境及政治,而且,這些氛圍已然沒有國界。

  然而,我不時遇上很有Fu的學生或聽眾,有些甚至只因一場演講聽下來而改變了他的一生,這樣的個案似也不少,我不要指名道姓是因為尊重,也不必「抬高」自己。

  新近有個小朋友,拿我的肖像,製作了燭台工藝品,他來跟我談了一個多鐘頭,他自發自覺地去做些公義(益)事。我絕沒「教」人家什麼東西。一向我最不會「教」。這位可愛的林子曜寄來燭台時,附上了一封短信,我徵求他同意後,附錄如下:


  玉峯老師您好,我是子曜,先前有拜訪您和您說明使用您肖像的目的跟原因。展覽在九月底順利結束了,想謝謝玉峯老師所帶來的生命經驗,讓我看到了台灣不一樣的一個可能性,也讓我開始思考與練習看到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我也會記得自己的血脈裡有著隱性的禪宗思想,這些我不曾經歷的歷史從老師口中得知就像是被雷打到一般,除了驚醒,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本與自己是誰。

  我也是個喜歡思考的孩子,但不像玉峯老師對於真理有更深的執念,也很慶幸自己能在生命的過程中認識您,在這個展覽中也讓我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只要帶著良善與愛的心情去行動,一定能影響更多人,也相信宇宙一定也會支持這樣的信念,最後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紛亂,人們也能更誠實的成為自己,誠以待人,也祝福玉峯老師順心、平安、健康、喜樂,謝謝老師這幾十年的付出與堅持如同這個燭台想傳達的。每當蠟燭被點燃時,人們一定也會記得在台灣、在這個地球上,有一位叫陳玉峯的人繼續燃燒自己,照亮社會每一個需要被照亮的地方:)

  另外,自己是美工背景,如果老師有海報或文宣品需要設計或是製作,也別忘了可以找我協助幫忙哦:)

2020/10/10 子曜


  寫此短文,是「幫」子曜留下記錄,留給他十、二十、三十年後自行反思生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