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有史無料?】

陳玉峯

發現阿里山大檜林的日人石田常平的手稿(1915年)。

  我書寫著樟樹亡國史的系列小品文時,一想到1927年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台灣樟樹調查事業報告書》背後,日本據台五十年光是樟樹營林的原始史料,龐大台灣生界、自然史、樟腦(油)經營史的第一手經驗智慧,鼎革之後全然湮滅,我的背脊發寒,望著暗黑天地沉默無語;即使尚有殘存,以衙門囿見、社會習氣,現世瑣事都已忙得不可開交,更乏什麼結構洞見,對台灣數十、百年前的「垃圾」,不大可能會想要從中掏金?

  曾經台灣第一大林場的阿里山區30餘萬株檜木、各針闊葉樹的每木調查,以及歷年來伐木經營的原始資料,完整存檔在嘉義;太平洋戰爭期間,日人擔憂林場史料被炸毀,遂在阿里山築屋儲存之。

  不料,約2004年某日,阿里山耆老陳清祥先生無意間看見清運公司的卡車正在清運掉該屋史料,一問工人才知將回收或焚毀。老先生自青年時期即在阿里山林場工作,也在林管處退休,一時心生不捨,隨手要了多份手寫冊,包括石田常平的《大正四年度大正四年九月分經常部阿里山作業費經費支出證憑書》、《大正四年度物品受拂簿》多冊、《大正五年度現金出納內譯簿》等等,也就是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的多項帳冊等。

珍貴史料付諸銷毀。

  究竟這一屋阿里山日治50年史料有何價值?我無能回答,我只知道我從1981年底開始,陸續靠藉有限史料(很多都是二手),找尋報章雜誌,以及付出最多時程進行幾百位相關人員的口述史訪談,好不容易撰成20世紀第一部阿里山歷史《阿里山——永遠的檜木霧林原鄉》於2005年出版。撰寫期間因為接受林務局委託計畫,才有機會進入某單位,調閱1945年之後的一冊冊阿里山的一筆筆台帳,也才可確定難以計數的第一手資料,隨便舉一個渺小的資訊:
  阿里山現今的大廟受鎮宮真實的由來,除了民間宗教神秘主義式的故事採訪之外,首建木造廟宇的木材當然是就地取材,可是阿里山所有的木材悉皆國有,怎麼可以「私取」?而那時的阿里山人大部分都是林務單位員工,於是他們談好了,取材蓋廟後,由老好人高謙福先生承擔「盜木」主,被林管處移送法辦,「緩刑」(台語叫做「寄罪kià-chōe」)了結。而我在台帳上果然看見這一筆「盜林」記錄,但是,正式記錄就是一小筆盜林案,不會留下跟受鎮宮的任何相關。
  高謙福先生(已故很久了)也是阿里山神木1953年二度雷擊死亡後,爬上神木,釘木板,種植多株紅檜,維持官方版「神木綠意盎然」的執行人。40餘年後,1997年,阿里山神木倒塌半幹(註:神木可能是2株並生而成),後來全幹放倒。(註:我經歷的阿里山神木的故事,跟官方纏鬥多年的往事隨風而去吧!)

已經消失的阿里山神木。

  五味雜陳的是,官方嚴格限制機關檔案只能在該機關內有限閱讀,對研究而言處處制肘,這似乎也是沒辦法的事,我遂想辦法「自濟」,後來⋯⋯,我調閱過的機關在我之後,加設錄影全程監視。也就是說,「嚴加看管」的檔案,最後可能卻是全數銷毀。人類到了21世紀,一樣是在野蠻國度?關鍵在官僚文化及人員的文化素養。
  回頭檢視石田常平這位真正「發現」阿里山大檜林的毛筆手寫「謄本」,1915年他是營林局的書記。
  這本帳冊記載的是1915年8月1-31日阿里山的事業費,共分伐木費18張、集材費11張、運材費19張、製材費6張、造殖費2張,共計66張(枚)。
  第一張是該月份伐木的6位杣夫及臨時僱員的姓名、薪水、每天多少錢。接著是請款書及請領人姓名及蓋章,更有伐木造材的長、寬、造材1尺的單價、是在河合溪區、長谷川溪等之第幾林班內等等;又,借貸單、委任狀、證明書,接著又是數十、百位伐木人員的薪資清單。
  然後,依序記載集材、運材等等實帳薪資。
  我隨意翻閱即知阿里山林場最後一任所長伊藤猛先生在該月份,是擔任集材監督,職稱是「傭」,一天薪資是八毛五,該月工作31天,領了26圓35;也得知後來酒醉殺人的東吾市,當時是「集材雜役」、「臨時傭」,他後來集材技術了得,太平洋戰爭時,為借助人才,把他放出來繼續工作。
  其他的帳冊,有的細到如眠月下線、匪籠住宿處(俱樂部)的毛巾、浴衣、鍋盤等等多少個;有每本藏書的登記;有每種樹每月伐運的株數、材積(每隔5尺長度一欄數據);有員工存款、取扣款的帳冊(90個人名)⋯⋯
  以現今台灣歷史的研究微小到奈米級,則以消失的阿里山史料、檔案,足以「生產」百、千、萬個碩、博士學位!然而,「它」的價值不在於如此膚淺、現實,而牽涉到「史實」、「歷史的解釋」、我最在乎的史心,也就是自伏爾泰以來所謂的歷史哲學議題,我雖然不是歷史學門的人,學習台灣自然史47年,也足以了然文明不是幸福指標、不是演化目的、更不是人類的理性,而只是上帝對人性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驗。
  亡者已矣,只寄望現今主掌公共政策者,重要政策等檔案隨時隨地數位化,太容易建檔而不必如同過往的汗牛充棟,徒留或滅跡數不清的,有意義、沒意義的「垃圾」。歷史學、任何學科的無數議題,甚至全球全人類生界都到了「大革命」的時代了!
  檢附我拍照的若干「史料」如下,也就不作解釋了。






















2 則留言:

  1. 這些史料應該數位化後公開,為何任其湮滅如斯?台灣人為何不知台灣事?當局人活在威權的黑闇幽谷中,置人民於永世黑箱內。

    回覆刪除
  2. 誠摯建議老師,請您考慮將收藏的珍貴史料贈予給「國立臺灣圖書館(下設有臺灣學研究中心)」或者「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這兩個單位都有努力在數位典藏臺灣過去的史料,並且都有公開民眾閱覽及下載使用,我個人在研究工作上也受益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