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縱情大化自然演講附註 ——我對台灣神明、宗教的基本態度】

陳玉峯

  2012年間,我在口訪、調查台灣寺廟時,筆記本上寫下:

  「台灣寺廟宮壇的興衰沉浮,諸神明、神尊的顛沛流離,例如高雄左營興隆淨寺被拆毀、東勢921大震下龐多神像的落難共居、魍港太聖宮的三廟合一、北港陳聖王廟的易眾朝拜,更不用說『大家樂』槓龜下堆積如山的落難神尊,或朴子囝仔公廟的崛起、一堆五路財神廟的爆發,反映的,無非是滄海桑田的地體變遷,人世滄桑,世人或族群的恩怨情仇、慾望橫流、各式各樣的爭鬪火拚,更是大小時代烽火波盪、家國興亡的無常。宗教神明的世界,很大的一部分,是世俗、現實投射出來的精神藝術或扭曲史,代表世間法的一切,反映人心的一切、嘲諷一切,也超越一切,人不能以思維的合理性,強欲詮釋其因果。」


日本森川巡查的義行,為公自殺後顯靈,被台灣人供奉為王爺神格,
初建一小祠祭拜之,人稱「義愛公」。


「義愛公」後來併入東石鄉副瀨村57號的大廟「富安宮」,列位「千歲、王爺」行列。

  台灣傳統宗教的法脈是禪門及其蛻變或道教化,我一生感受最多的美好的台灣人、台灣神明,也就是後來被俗化演義為「台灣最美的風景」,例如在物資匱乏、醫療欠缺的年代,嘉義布袋好美里(原虎尾寮)的「魍港太聖宮」,人民生病前往拜拜求藥讖,媽祖、王爺「降旨」,挖自己神尊的肉,給村民治病,古老的神像底部被無數次削挖,形成一個大洞!


這尊比鄭成功更早來到台灣的「魍港媽祖」,「剜肉治病」挖出了一個大洞!這就是台灣神明。

  我口訪、調查太聖宮時,遇見當時的廟公蔡隆德先生,還有,美得不得了的,他的媽媽顏秀琴女士,他們的德行幾乎無形,我只記述些微皮毛在拙作《蘇府王爺》(66-78頁,2013年,前衛出版社)。

蔡隆德先生與母親顏秀琴女士(20年次),(2012.6.3)。

顏秀琴女士帶我解說,也唱出台灣精神的歌謠,反映了時代變遷。

  「風頭水尾散赤地」卻不斷產生最美的台灣子民。

  我出生於雲林北港鎮媽祖教(觀音)的原鄉,母親許秋菊女士義行長年,她拜媽祖86年,往生前沒幾天,她受洗成為天主教徒。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是個虔信型的天主教徒;我知道從宋帝國時代宋徽宗「改佛為道」,觀音不得已變成媽祖;到了明帝國末葉,又結合了聖母瑪麗亞而轉為「天上聖母」。

  我母親2006年底往生,我在完全不解台灣傳統宗教奧秘的當時,十字架墓碑上卻寫了一句:「行善最大的好處是讓我們忘記善」,徹底「無功用行」的示現而自己渾然無知。

母親許秋菊女士原來在民雄天主教聖山的墳墓。

觀音法理的應現一向是無言而化。

  我明白歷來假藉神明、宗教之名,而行罪大極惡的事例罄竹難書,同樣的時空亦發生數不盡的善行義舉或殉道。
  我深信台灣從地心、地體翻轉上來,兼容並蓄容納三分之二個地球生界的眾生;我非鄉愿、阿Q,但我毋寧盡可能只談宗教正面的力量與人心精神力的示現。再說一次,至善無善,阿難最簡白地形容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謂佛教」,最難而本來完全沒什麼難易的,就是「自淨其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