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縱情大化自然——千年後再見(2020.10.29)演講的「引言」】

陳玉峯


  § 新認識論(台灣哲學)

  § 台三線

  § 台三種
   (台三稜,暫略)

  § 被人遺忘的落葉林

  § 台五文一主體

  § 演講開始⋯⋯



台灣四大價值之一的「無功用行」的源頭,台灣隱性禪的發源地
:印度靈鷲山(2008.4.19)。


  ~安於龐大的無知;接納一切的可知~

  2020年10月8日,《台灣樟樹調查事業報告書》完成初校,也寫完〈低海拔的地靈〉(附錄)一文後,今年以來的懸宕心始告輕輕放下。
  我的一生形同攀走無限的山巒,不管大小山稜頂或山丘,登頂調查完成後,吸一口氣,邁向另座山稜。
  莫問我人生、生命的意義,我從年輕的朦朧,經中年確知力行,由每分每秒「活在」、活出意義,我一直由每一步過程寫意義,而不是口中推理型的虛幻,表面上的理性或只在思維徘徊的,大多虛妄。
  掌握不住的叫「真實」,活到現在我還不知道什麼事物叫「真實」,凡所有相、現象一概真實,唯有整部現象真實背後運作的原理或終極因了悟,包括自身思維、心識之與宇宙萬物萬象、形上形下之間的關係透徹,代名詞之謂實相(無相),或說,依現今為止,人類對第一因、永恆、造物主等等的想像性符號,真正要證悟至此,只有一種狀況可能,也就是成為造物主本尊。所以,許多電影都以此演繹情節。
  佛教的發展最大瞻,直接成就造物主的涅槃的楬示。所以,沒人成佛,唯有集體理想人格的佛陀。
  我一生都在地上爬梳,人生最大的時程如果硬要歸類,比較像是古印的「不可知論」,一種由散惹耶・毗羅梨子(Sanjaya Belatthiputta)主張的深層懷疑論,他認為一切事物和真理都是不可知,但他卻主張採取直觀主義,對一切問題都不做決定說,都無定論,他的模式:「可以說有,可以說無,可以說亦有亦無,也可以說非亦有非亦無」,佛教徒稱其學說是「難以捉摸的泥鰍」,然而我認為後世對他誤解。他說的,就我體會,是不同層面的議題。就理性、邏輯而言(也就是讓多數人思維接受、承認或所謂的客觀或真理),最後的王牌是定理、定律、數學公式,奠定在事實的歸納,且演繹在特定範圍為真,但是,所有的信服、相信為真,都是由無法理性證明的「公理」出發。至於為什麼公理不可質疑,有些人執信此為終極真理,則如同古印《吠陀經》及剛往生不久的物理學家霍金,認為這個世界不需要上帝或上帝創造,或可形容為有依據、合理的虔信。試問,公理、定律是否是佛教或宗教上所謂的「自性」?自性是自有、自存、自體或不管是什麼,特徵是超越因緣、因果律或不落緣起論,往下推,如何?!
  在一般思維或意志層面我不得不同意毗羅梨子,但後人似乎蓄意忽略他的「直觀主義」,試問近世如伯格森等人有何超越?至於轉向神秘主義的人,更加無法「理解」。
  而我是質疑人類迄今所有的「說法」,但我一生都直接投入自然的調查、感受、體會沒有理性、感性之分的真實,我明白緣起相依相存,我依世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也依非語言、非理性、非虔信、全觀無分的自然自在,去感悟自然無窮的本質,不是歷來人類之以有限的理解,硬要膨脹去概括整體。我只知道不同層面內的不同示現、應對,而安於自己最龐大的無知,接納一切的可知。

  §我對台灣自然界的體悟
  我從一草一木客體的認知,到客體、個體的無窮組合,彼此之間種種遠近親疏、具象到抽象的相關,去感悟台灣生界的故事。
  從年輕時開始,任一物種、每個個體、族群與環境的相關,我盡我可能,不斷累積個案、歸納,所釐析出來的原則、傾向、類似規律或秩序等等,隨著永遠變動的生命個案,不斷後驗地修飾(適),時日一久,了然生命沒有定律(law),否則就沒有演化,也不叫生命。所以2、30年前戲稱:生命永遠有例外,除了例外本身沒有例外。
  因此,生命科學、生態學無法以明確的公式去外推幾百、千年前、幾萬年前的事件、案例之「必然」,也無法「預測」未來一定如何?但是,我又如何講述250萬年台灣自然史,或檜木林與台灣地體之同步演化?
  我是不斷以後驗式的直觀型理性,陳述明知不可化約、不可迷信的溝通性語言。久處自然界的許多人,常會以這類型「我就是知道」的敘述,或說一種科學藝術的表達。這是全方位、整體性、包羅敘述者意識同環境、造化聯結的表示,也隨著他所溝通的對象而改變內容及形式。
  曾經我在美東口訪一位美國有名望的外科醫師,我問他為何走向宗教信仰之路,他答他在職場上常遇上的事,「手術成功了,患者卻死了;手術失敗了,患者卻活了下來!信仰?沒有辦法啊,生命現象如此!」
  我能說的,就是類似的況味。

  §台三線
  許多生界的現象,沒有累積到一生或半世人的親證,是很難體會半具象、半抽象的生界現象。
  例如我說台灣有生態學上很重要的「三條或四條線」,第一條是森林界線,而台灣島的森林界線(Timberline)並非全球高山或溫寒帶的,氣候形成的限制因子所造就;台灣只有一條玉山主峯西向碎石坡下,最主要是由凍拔作用引發全面性大石塊岩流向下推擠所形成的,地文型最顯著的森林界線,相對於玉山箭竹高地草原與台灣冷杉林的「火燒維持線」。

全國唯一最顯著整齊的森林界線玉山主峯西向坡。
火燒維持線。
冷杉林緣。
冷杉林緣剖面。
冷杉的母雞效應。

  第二條是「降雪線」,也就是台灣冷杉林與台灣鐵杉林的交會帶;不是絕對,但通常台灣降雪就是下到冷杉林的範圍,我曾經在玉山及合歡山區驗證過三次皆然。從樹木造形結構檢視,台灣冷杉是長三角錐體,典型的雪地樹形;台灣鐵杉是傘蓋體,一旦重雪,樹必垮解,海拔上下交會帶恰為雪線之所在,而且,氣候變遷的暖化,我在1980年代以石門山的交會帶樣區,證明了植被帶往上遷移中;2010年代末葉,我在雪山翠池等地,以及玉山山區目睹、見證台灣冷杉強勢入據原玉山圓柏領域。


仰攻雪山翠池玉山圓柏林的台灣冷杉先鋒部隊,
3、40年來顯著上遷,理論上20世紀迄今,全國生態帶應該上遷了海拔200-300公尺。

合歡山「降雪線」。

玉山「降雪線」。

台灣冷杉樹體三角錐,耐降雪。
台灣鐵杉樹冠大傘狀,忌諱雪壓。

石門山下台灣冷杉/台灣鐵杉交會帶。

冷杉/鐵杉交會帶剖面剖析植被帶往上遷移。


  第三條是「雲海雲霧線」,也就是檜木霧林帶上、下分佈界,雖然依山坡向會有齒牙交錯或模糊的狀態,而上界較顯著,我在1988及2005年兩度全線調查南橫公路,一般樣區植物社會調查之外,也詳實步行登錄所見各物種的分佈實況。其中,台灣紅檜在西部的海拔最高分佈是2,685公尺(頻度4);在東部是2,393公尺(頻度12;因此,東部實際上的分佈有可能稍高些),西部比東部高出292公尺,有趣也很有意義的是,台灣中央山脈東、西部的常見的雲海,似乎西部恆比東部高出150公尺(?,目前為止,我無能測量),而檜木就是存在於雲海帶中。

雲海雲霧線。

南橫中央山脈分水嶺,西部雲海比東部雲海高出1、2百公尺。

檜木霧林帶。


最能反映台灣溪谷侵蝕的台灣紅檜反應材(reaction wood)。

  第四條是我尚未能明確釐清的「降霜線」,因為它是漸進型,我只能「相信」它跟上部及下部闊葉林相關。
  至於海岸地區、海岸線、海邊植物等,我早在1984、1985年釐定。

台灣海岸諸線的界定。


  §台三種
  單純就台灣樹種而論,最所謂接地氣、最具台灣地體地文生死戀的代表性物種,也是台灣在全球生界我所認定的最大特徵,透徹瞭解、深論它們,將是台灣對地球生界最了不起的貢獻。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樹種就是:
  高海拔或高山的玉山圓柏
  中海拔(1,500~2,500公尺)的台灣紅檜
  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樟樹
  它們恰好都是三大海拔帶最高壽命的樹種。玉山圓柏就我測量過的樹體,可以達到5~6千年;台灣紅檜約2-3千年;樟樹最高齡約8百至1千年。海拔愈高,通常樹齡可以愈大,因為「睡眠期」愈長,有助於樹木的高齡。

雪山頂火焚後的玉山圓柏(2016.11.12)。

高大的雪山翠池玉山圓柏大喬木林(2016.11.11)。


高山畫家高巴力在雪山頂作畫,並將畫作贈予我(2016.11.12)。

全國最巨大的台灣紅檜。

全國最大胸徑5公尺餘,也是全球最高,
近50公尺的樟樹神木,我估計1千歲(1986.12.29)。

樟樹大神木(1987.11.8)。

  愈高齡的樹種愈能示現地體的變遷,融入大化流轉且呈現變遷的胎記或銘記。先前各樹種我已著墨不少,在此從略。
  而台灣八大生態帶、各物種,隨著海拔下降,愈是多元複雜到匪夷所思,但是,低海拔峽谷,例如人們較熟悉的中橫太魯閣、南橫天龍峽谷等,夥同全國我所謂的「岩生植群(被)」,是我認定台灣開天闢地以來,最早植群形相的投射。
  45年來,我如同工蜂、工蟻,全職全心全身在台灣土地上愉悅地工作,更在理解、瞭解、悟解中,窺進靈覺。雖然悟解很難分享奧妙處,遑論靈覺,然而,我還是在自然自在中,逢機、隨緣、視氛圍或看我精神、體能狀況,盡我所能,理性或藝文分享。
  拙作《台灣自然史・台灣植被誌》、「台灣自然開拓史」等二十餘冊的內容無法做一般性演講,近14年來我對佛教、台灣禪的體悟也不是談自然的「常態說法」(註:今人思維以唯物論、唯理論的傾向為主,而全球極龐大的一張嘴如同《南方四賤(劍)客》的屁眼),因為常被誤解為「很跳躍式」,聯結不起來。
  其實,我在一生研究學習過程中,很大的一部分是情操、信仰的自行啟發與自覺。人類現今一切的分科別門,我大抵無分而同體。整體論(Holism)不是用來討論,而是生命從來如此。
  活著不斷發出一大堆「為什麼」,「活在著」則當下了。自然生涯中,永遠出現數不清的驚喜或邂逅,我不斷叩問著我與研究對象花草樹木、地景蒼穹的關係是何、為何?
  2005年有次我在南橫獨自調查樣區間歇,原本年輕時代(18年前)好似什麼植物都認得(1988年200公里同路線的調查如此),怎麼如今沒有任何一種我能確知?更多時候面對每一「物種」無限陌生與惶恐。我坐在上部闊葉林床,俯瞰著荖濃溪谷蜿蜒迤麗、莫知所終,原來一生研究植物研究的是自己!
  我很想談植物、萬物與「我」意識交會或齊一的和弦共振,只礙於語言、文字不及於此,只好藉由一些故事側說意在言外。

  §失落被人遺忘的台灣低海拔落葉林
  時間永遠是「不夠」的,時間當然就是生命。也許我會簡述台灣低海拔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本質落葉林,也就是中央山脈自卑南主山南向直線距離60公里至北大武山之間,全台灣最脆弱、最大崩陷地理區西向坡以降,高屏及西南半壁面積最遼闊的台灣命盤闊葉落葉林。

中央山脈大剖面之卑南主山至北大武山60公里大陷落。

  這一地理區我視為台灣造山運動承受最大應力,或台灣地質、地體結構最劇烈扭曲破碎區,從高海拔脊稜帶一、二百萬年來崩蝕了相對落差量1、2千公尺,形成立地更新最快速的流瀉區,配合氣候的幾近年度半年旱季,聚生台灣真正全面性的落葉林;最具生態互映的樹種如稀有的大葉落葉樹種槲樹、台灣櫸木林、台灣楓香、無患子、白雞油等等原鄉土著,假常綠樹如青剛櫟等,也盛行於「駢幹理論」或「千手觀音」策略,台灣楓香則蛻變成為遠距無性繁殖的根鞭更新。

台灣櫸木。



台灣櫸木落葉前後。




隘寮北溪的稀有槲樹純林。

  尤為美妙的,魯凱原民的祖先入籍結盟台灣土地公,以巴攏公主同百步蛇圖騰的婚配,寫下自然生態保育最美麗的詩篇,徹底映照台灣結構性的土地倫理、自然情操,堪稱全球級的文化鉅獻。


大鬼湖的神話與史詩(湯冠臻 攝)。

  §天文、地文、生文與人文

天文、地文、生文與人文。

人情義理的培育期。

依戀夕照,望向日出。

南仁山區:我自然的啟蒙大師(陳以臻 提供)。

  台灣如同地球上每一點都是全球的「中心」,但是台灣的確是1、2百萬年來地球生界的諾亞方舟,也是全球生物的「西方極樂世界」,來到台灣的物種,無論四次冰河時期大規模的陸橋全面移民,或是飛播海漂,來到台灣以後的適應、演化,逐步台灣化的流程中,醞釀、刻劃、開展的是地球生界大化流轉的在地主體意識,在物種而言,台灣是全球演化最快速的地理區之一,來台的數十種針葉或裸子植物,以不到150萬年甚或1萬年的時程,大多數形成台灣的特產種,我認為是極快速地體上升及崩蝕,造成世代重疊度極高、環境及世代代間突變及天演的效率驚人之所致。晚近,隨著劇烈的暖化作用,所有生命刻正進行嶄新的變異與新局的開創。


印度桑吉佛塔石雕牌樓的原民扛柱,
正是台灣廟宇斗拱上「憨番扛廟角」的始源(2008.4.11)。

  毫無疑問,位處環太平洋地球最大隱沒帶的台灣,數億年來既是極端深陷的古地槽,卻在地球岩流下注地心所帶動的板塊擠壓中二度下注、三度隆昇,造就大地震如921,一次斷層逆衝,跳高十餘公尺,締造世界紀錄,而250萬年來司空見慣,是為常態。
  如玉山山稜正是整個逆衝地體的大中樞,從極端深陷的地槽躍升為東北亞最高峯,如此二元極致的大翻轉,正是台灣主體生命力的原型。而我久來不斷強調的,台灣文化四大價值系統:原住民族的自然情操與土地倫理;鄭氏王朝的帝制倫常價值觀;陳永華暨鄭氏移民遁入山區,同原住民特別是西拉雅等平埔各族血脈融合,所賦予隱性台灣禪所締造的「無功用行」,示現俗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表徵;以及,新近大約30年來的自由、民主、法治系統,無論自然與人文,都是台灣主體向全球生界的貢獻與天責。因此,四大價值系統之前必須加上第零項:台灣自然生界系統,合計台灣五大價值系統。
  台灣示現的是地球生界的可能性與不可能性的意料之外的無限生機!不必融合,天、地、人、生文從來一體。
  2019年底,我離開成大教職前的告別演講,我說每逢下課行車高速公路回台中的時分,經常遇上無限美麗的夕照。我呢?有點依戀海峽莊嚴圓滿的夕陽,可我還是望向中央山脈明天的日出,朋友們,我們相約千年後再見!
  2020年10月10日,我趕集似地,撰此演講的引言,以尋常話草草勾勒我一生遊走台灣山林、草根的若干心得。而生涯旅程中的景點,無論美麗或哀愁,就在通俗性演說中鋪陳一個個故事。

2 則留言:

  1. 教授, 你好, 我是家榆
    10/29 下午的演講 , 如何報名? 還是直接進場⋯? 再麻煩撥冗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