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羊蹄甲、洋紫荊及艷紫荊】

Bauhinia spp.

陳玉峯

  考據羊蹄甲人擇種群、品系,恐怕一本書也寫不完,一些一般植物的敘述名詞,未必能切中其變異。這是一群很人味的樹木,夾雜了不少「人性」,包括世俗的艷情味。
  記得阿里山公路初闢後,1990年代,從五虎寮橋到觸口段落,兩旁行列整齊的羊蹄甲春花迎賓;大約在千禧年之後,艷紫荊及其他樹種也夾雜其間,人樹從來快速變遷中。
  關於這「三種」樹,數十年來坊間的區辨資訊多如牛毛,在此只列舉楊國禎教授的列表比較。


  而花瓣較狹窄、顏色最淡、雄蕊3枚且大量結果的洋紫荊,列舉照片如下:(依時間排下)


洋紫荊大量的豆莢(2017.12.3;台中)。


洋紫荊2019年2月6日大量的果實。

洋紫荊2019年4月28日的果熟、葉黃。

洋紫荊2019年5月14日的葉黃。

洋紫荊2019年5月24日的果實。

  也就是說人為栽培的品系大亂,加上氣候變遷、地理區的差異,乃至每株個體變異等等,教我寫不出學名、講不出物候,無能說出什麼肯定。因而在景觀植栽設計時,最好指定規劃旨趣,向苗圃商下達明確之所需,當然,也不見得盡如人意。
  在體型、樹形方面雖然都是小喬木,但如果放任生長,洋紫荊很容易長成仿如一頂大帳篷,滿滿覆蓋成巨大的碗蓋狀,這在園景設計上也可利用。
  艷紫荊雖然是嫁接在洋紫荊的砧木上,往往可以長成大樹。它的葉色、花色較深沈,不像前兩者的鮮豔、世俗味,但光看花也不見得,我是指整體的質性而言。
  花瓣較寬、色深、雄蕊5(7)而不結果的艷紫荊,照片如下:


艷紫荊的花(2017.11;台中)。

艷紫荊的花(2019.1.27;台中)。

艷紫荊的花(2019.2.6;台中)。


艷紫荊2019年2月13日的花。


艷紫荊的花與葉片(2019.3.4;台中)。

  至於羊蹄甲就不列舉了。
  它們的原產地較可能是南亞至亞洲南部,年度有乾旱期的地理區。
  近年來,它們在台灣景觀市場上,逐漸被風鈴木類、美人樹等等取代。
  就質性而言,羊蹄甲與洋紫荊是謂「花枝招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