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鐵刀木】

Cassia siamea

陳玉峯

左側最高的一株樹即鐵刀木(2017.12.3;台中)。

  鐵刀木的木材,邊材略為白色,心材從暗褐色到紫黑,且具有黃褐鐵鏽色的紋路,20-30年生或更老的心材,則色彩更濃,加上材質堅硬,重而強度大,能耐鐵刀砍劈,故而被名之「鐵刀木」。這是日治時代的俗名命名。它的英文名叫「孟買黑木Bombay black wood」或「薔薇木Rose wood」,前者表明是印度孟買地名的黑色木材,後者也是指黑色紋理或黑紫色條紋的木材,但後者一般指黃檀木、黑檀木、花梨木等等好木材,而不是專指特定物種。或說鐵刀木媲美一些黑木類的名材。
  網路上搜索Rose wood,跑出來的,多是國際奢華飯店、度假村的訊息,而台北的Rosewood(瑰麗酒店)據說將於2024年開幕。
  所以鐵刀木之所以在日治初期(1896或1901年)引進台灣,殆為日本人的南進政策的佈局之一。它原產於印度、緬甸、泰國、馬來半島等南亞及東南亞的熱帶地區。
  一開始引進台灣後,立即在台南以南大量繁殖,先作為行道植栽,而1919年之後,則在旗山、潮州、六龜及恆春等高屏地區,作為官營造林事業的主要造林木之一,再向南、東、中部擴展造林。
  日本人試驗的結果認為,南台灣的生長狀況與原產地相近,一般15、16年生的行道樹,樹高約10公尺上下,胸徑達30公分以上,但嘉義中埔的植栽17年生,樹高19.2公尺,胸徑19公分,或說胸徑年生長在1~2公分或以上,極為迅速。
  1921年,官方很詳細的計算後,依50年輪伐期、成本的年利率5%、造林費、間伐費、管理費、地租等等,收入則如間伐木收入、主伐木收入等,淨算出平均每年收益為收利率0.243。這是非常好賺的造林(當時)。
  而日本人以鐵刀木的木材製造槍托,也算是戰略造林。
  其他木材特徵等,日人試驗的結果,皆見於林渭訪、薛承健(編),1950,《台灣之木材》,128、129頁,台銀金融研究室編。
  鐵刀木是落葉性中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上下,喬木開花的枝條常向上作三角錐狀突出,因而在花期時,不因樹高而失色。



開花(2017.10)。

花果並存。

  以中部低山為例,2020年花於7月下旬開展,可以落黃滿地至12月。就景觀而言,也是台灣平地「很像個樹樣」的樹。我這樣說是因它夠高大、枝葉扶疏、羽葉偏向精緻形,百餘年來立足於台灣中南部生長良好,是優良的行道綠蔭樹種之一,而其生長快速,木材卻堅硬,且類似黑檀木,故而公園綠地皆合宜,唯植栽時應考量2、30年後樹體高大的寬度,行株距宜加大。


落花。

  它在台灣早已成為多種蝶類的食材,已然成為台灣人造地景的適應化人文物種,是以值得繼續推薦,而且,它在中南部具高度適應力,不大需要「照顧」。

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