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靈之蝶】

陳玉峯


有些況味是在側面才看得見、聽得到。

  看不見的死亡不是悲劇、不會感受,但會讓人莫名顫抖。

  7月中旬我不知情的某天,村裡沿著山路兩旁及某一大片大花咸豐草的田地,噴灑了殺草劑;725日所見,連頑強大禾本的象草都枯褐、倒伏。

  連帶的,原本從6月進入旺盛季的黃蝶類滿山滿谷,我開車穿經山徑,黃蝶都飛進車內的喜悅,突然間消聲匿跡。今天艷陽下,突然,我看見,我沒有了眼睛;我聽見,我沒有了聽覺,原來,來自屬靈的心底,響起了一陣閃光、畫出了一片轟隆,那時,我真的看見、聽見、觸見沒有感覺的死亡。

  我復明,聽覺或一切識覺驚醒,是一隻異紋紫斑蝶在我面前刮起了一陣賀伯。

  於是我追著牠拍,終於牠停在大花咸豐草的花序上進食。

  牠停佇時,翅膀是閉合的,只在身軀有點失衡時,張開一下下。

  就在牠展翅的瞬時,我才從側面看見牠前翅一小片的,泛藍紫金的螢光或映像。



異紋紫斑雌蝶(2020.8.6;埔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