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薑黃】

 Curcuma longa

陳玉峯



  台灣有些農民大種特種具有「神奇藥效」的薑黃長年,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薑黃產品也各顯神通,妙心寺祥師父曾經送我一大瓶它的粉末,我竟不知該如何吃它,而且,我對這植物一無所知,歷來坊間叫好大賣的種種奇花異味,我多無知無識。

  七月中我在後院清理,猛然瞧見一坨白,一叢人高的薑科大草本正開展著花序。我拍寄楊國禎教授幫忙確定物種。



  顯然它是在暮春時節才由地下根、莖抽長出來的,我去年未曾注意到它。它從主莖側,抽長大大長長的圓筒狀穗狀輪旋生花序,由基部往上漸次開出黃色花。它那環繞旋生的苞片,上段的乳白色,中、下段的淡青綠色,或說無限花序上長後,細胞中的白粒體,才漸次轉變為葉綠體;每片苞片上方再抽長出一朵黃色花,含蓄地不外露。花冠筒的上唇,長出兩根曲勾狀的「獠牙」扮裝「吸血鬼」,有趣。

  它全株地上部都是多汁型的身軀,諾大的葉片靠藉的是U型葉柄的結構,以及充分的水分所撐起;葉片平行的側脈下凸上凹,如此的葉面構造,擺明了只合蔽風多濕的生育地才能生存,但地下根莖系又不能泡水。

  它是咖哩的原料之一,網路、商情將之渲染成飛天鑽地、百般神奇、藥效夭壽,我只想凝視、欣賞、品察它的韻味,另類綠色精靈與生機、生趣。真的沒菜可煮,且恰好還有花序,兩坨足以炒一盤;快餓死的時候,塊根莖也可挖來充饑,不到那般境地,我還是讓它吟唱它的歌。







薑黃(202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