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長春花】

Catharanthus roseus

——小丸子花

陳玉峯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百日約三個月、千日約三年,花期要長達一季,大概只有終年開花如日日春(長春花)之類的物種,而人想好三年,可得對「好」有個寬寬鬆鬆的定義吧!古人慈悲為懷,有違四季倫常,勸世歌的尺度很寬闊。


長春盛花(2018.6.8;南寮漁港)。

  台灣上萬種本土及外來植物當中,像長春花之類的,在人、事、時、地、物全部模糊,就連抽象的美感、價值系統都當機,萬中不得一、二。

  原產於南亞的長春花,我推測是平埔西拉雅的祖先帶來的,但是是否有意或無心不可考,是無意而來栽培?或是有意而來卻逸出?逸出又徘徊,不敢融入本土行列,始終依戀在花圃庭園路邊小角落,而行為古怪新又奇?次生演替雜草族譜上,它老是流連在門口不內不外之間,有時候,卻又冒出在牆頭或屋頂上。

  它是草本也是木本;它可以是方生方死,可以盤據一地蔚為灌木狀,我見過莖基寬近5公分的老「幹」頭;它的身裁能伸又能縮,不只跟陽光量成反比,有時候又逸出了遊戲規則;它明明生殖力旺盛,偏偏開花時,雌雄蕊保守得不肯出頭;說它有毒又入藥,說它美麗又挖除,它幾乎是龍樹菩薩的八不又中道。

  在我4樓頂的花塢,它自行長出,從此成了我澆水與否的指標,只要它皺皺縮縮的,我就得立即補充。它可以全數葉枯萎,只要在臨界落葉前供水,它又可以慢慢復甦。即便枯死了,水分一注,很快地側芽再生。它是花塢、花圃、花園、林地邊緣的濕度守門員。

  如果種了園景樹,又不想花多時間栽花,卻奢望常見有花可開而樹不枯死,則長春花是首選。它對有點懶、有點風雅、有時候會說喜愛大自然的人士,大致上是最佳植栽,總之,無論從人、從植物的角度估量,長春花差不多符合小丸子的質性,所以我叫它為小丸子花——長春小丸子,永遠的三年級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