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蛙7-11】

 陳玉峯

笨澤蛙的虔信。


機伶的貢德氏赤蛙。




  即使冬令季,我偶而還是可以聽到零星的蛙鳴。

  不用說熱夏季,我書桌近鄰,吵鬧到我全然聽不見。而且,打破了一般規矩:傍晚、入夜才鳴叫,事實上只要水濕、沒有直射陽光,或週遭情境合宜,24小時都可營業、全年無休,7-11超級蛙鼓賣店。

  夏季山區頻常發生地形對流雨,有時候在午後;有時候在向晚。

  雨後或雨中,我常看見大、小蛙族,不分種別,往來於草皮,過馬路、橫山徑,如同市場上交會的人群。

  我搞不清楚哪一隻要回家,哪一隻去辦事,牠們的餐飲如何?牠們到底有沒有「家」?

  雨絲斜飄的夜間,我走不到5公尺草地路,手電筒光柱走過的地面,我至少看見24隻蛙。

  3隻我想拍照,1隻跳走了。



這隻澤蛙具有寬長的背中線。

  我拍動物時,都儘快先遠拍12張,再逐步接近,用以確保在牠走失前,留下影像。可是澤蛙反應遲鈍,手機靠多近也無感,我以食指戳牠屁股或嘴唇,牠只是稍為挪動。

  有的蛙專家開始想像,這條背中線,讓澤蛙看起來不像是一隻青蛙,而像2隻莫名其妙的怪物,不知道能不能吃,也不知道貿然出手的風險是什麼?於是,靠藉這條欺敵線,澤蛙可以不必太機伶,云云。

  許多笨澤蛙的個體,背中線只是一條不明顯的細絲狀,我也不清楚牠的天敵是否都具有人眼,而且都從俯看的角度找吃?話說回來,澤蛙也許是忘了恢復人形的青蛙王子,永遠在等待真愛?

  究竟是人變成青蛙或青蛙變成王子,夜晚的水鄉澤國永遠說不清。蛙族市集上,蛙來蛙去,究竟牠們要去辦什麼事或回什麼家,我永遠不清楚。我想我還只是一隻蝌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