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運動、進食與便便】

 陳玉峯

  我做著例行體操、拉單槓,沒有刻意,只是老是看到社區「遛狗便小公園」的眾生相。

  每個牽狗人或狗牽人,一到了小公園就是找個中意處大小便,或是分隔幾處,大大小小連續、斷續便便。

  通常每個遛狗人都會帶著一個便便袋,也不知道是刻意不小心,或是跟狗狗一樣理所當然,許多的便塊或屎堆就會留置原地;我看過一、二個拿著小鏟子的,心不甘、情不願地,假裝挖了幾下掩埋。

  就這樣統計了約半年,平均每次在我做操的一小時餘,約有46條狗來上廁所,提供這個社區公園源源不絕的肥料。

  我不清楚何年何月,台灣都會的公園綠地裡,本土蚯蚓被外來種蚯蚓如何取代掉?外來種又大又長,有個主要特徵,便便時,做成一粒粒團狀物往上堆,所以時日一久,公園土地便凹凸不平。

  於是,同是外來種的黑冠麻鷺的族群暴增。

  我都叫牠阿鷺。



  我運動時,阿鷺優雅、安靜地進食。

  自從人魔病毒肆虐全球的半年多來,這個便便公園老是有一、二隻阿鷺在吃蚯蚓,而且我確定,牠們會換食堂。我原先認識的阿鷺A,經由阿鷺B819日已經更替為阿鷺C

  阿鷺C是隻年輕的小伙子,牠進食時不像阿鷺AB,老是S形扭動著長脖子,再猛然一戳。阿鷺C慢條斯理,一腳提起,緩緩前跨,身形半蹲,頭跟較短的脖子斜斜伸出,再突然斜衝下啄。於是,一條長長,出來堆便的外來蚯蚓就給牠拉了出來。

  而草皮下面的故事呢。蚯蚓有好多的話要說,只是誰人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