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鎮西堡剪影A(2018.10.28)】

陳玉峯

 
次生蔓藤台灣何首烏攀緣而上,然後垂懸而下花果(2018.10.28;鎮西堡新光部落)。



隔了近3年,我再度前來鎮西堡新光部落探望老朋友Ino
部落搶眼的是,到處攀緣蔓走且盛花的台灣何首烏。
連電線桿也不放過的台灣何首烏(2018.10.28;鎮西堡新光部落)。
午後,中海拔柔和的陽光斜射,何首烏放肆伸展的花序花花。它們的生殖芽端蓄積了春夏兩季的熱情,急切地在入秋後,盡情迅速地抽長,連珠炮地盛放,名正言順的「花枝招展」。其實,生界的戀愛季節從溫寒帶到赤道,只是時程長短之分,所謂「春情蕩漾、春意濃」等,只是溫帶文化的投射。
生命性愛狂歡的派對,從寒帶到熱帶,在地從森林內向草原,大致譜唱琳瑯滿目的大、小調。
反正鎮西堡的何首烏狂歡於仲秋之後,它們喧囂張揚,無數的婚禮、盛饗,在每個角落歡唱。
我來,恰好躬逢其盛。 
不只。
小木通含蓄而不囂擺,花朵下垂,含情脈脈,只說唇語。 
蔓藤小木通一樣在秋天情愛默默。

而向天宣示愛情的白背芒,似乎只有我「赴宴」。 
白背芒的婚禮。
芒草的鑑定誠然讓人「茫茫然」,然而,卻是演化上無窮生機的大好階段,無論雜交、變異、返祖、「離經叛道」,變化的環境搭配變異的基因池,所謂「好生之德」的「生」,正是變異,絕不止於個體的生死。
世局詭譎、異象繁生、危機四伏、人心渙散,然而,只要我一上山,我就對台灣無限希望、願力無窮,台灣最浩大的能量場當然是山林,永遠默默庇蔭世代子民!
~憑藉遠離塵寰的山靈,甦生老去的靈魂
因神的默示而覺醒,掬取力量的泉源
對多汙的人間世,注入神聖的生機~
本間善庫,1934,〈台灣中央山脈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