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那根在我腳上長出的松針】

陳玉峯

筆者採觸的那株濕地松。




~到底是誰發明讓幼兒尿尿的方法是噓口哨?~
今早突然發現我的右膝、脛骨皮膚上,「長出」五、六根特別黑色的「短毛」,撫觸還會微微痛楚,而且,「毛」基皮膚存有迷你型的紅斑,是輕微的發炎現象。
我摸摸這幾根短毛,硬硬的,剎那我了然,不是腳毛啦,是濕地松果種臍上的小尖刺啦!
筆者腳上長出短黑毛的「元凶」。
六天前我觸採松果,約有23顆掉落在我右腳上,我穿著緊身運動長褲,所以不以為意,而碰觸當下只是微有感覺,卻沒發現松果短針頭已經斷插在我皮膚上。
每天洗澡及擦拭時,可能多次再將小尖刺內壓。然而,皮膚對於外來入侵的異物排斥,組織細胞通力合作,大家集中力道,在夜晚睡眠時間,將針刺外擠,於是,「短黑毛」就這樣長出來。
我不確定第幾天開始外擠?顯然擠出後,可能再度被我擠進去。於是,搞笑諾貝爾獎的研究題目就出現了:
人體皮膚組織對外力、外來入侵針刺的反應機制是何?鉅細靡遺的過程、如何下達細胞推力?是細胞分裂,還是增加滲透壓?……我最好奇的是,他們產生推力的極限是何?
濕地松果的種臍小尖刺,在生存策略或演化上的意義為何?它不是靠藉松果攀附動物而傳播,何其短小的尖刺,為何容易斷留在動物的表皮,作用為何?……
常常,我洗碗時,水龍頭衝出來的水流聲引發我的尿意,我總會想起那位天才,發明了讓幼兒尿尿的「噓口哨」?水聲、尿聲是如何在中樞神經傳導上連結?這個解答必定贏得「大獎」。
目前醫學或心理學上所謂的「條件反應」、慣性說等等,我都不滿意。
日常生活、自然萬象隨時、隨地、隨象、逢機,我都有無窮的「分別識」的不是問題的問題。有個小孩問張大千畫家,他的長鬍子在睡覺時如何擺放?從此,聽說畫家常常「苦惱」這個「問題」!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