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雞屎藤】


陳玉峯
雞屎藤有個醜醜臭臭的名,卻擁有尊貴美美的花團(2018.10.4;成大台文系館後)。

古早年代,如果小孩感冒、風寒等,母親會去路邊、林緣採摘雞屎藤的嫩葉、芽梢,剁碎後,以鴨蛋攪拌油煎。因為,只有鴨蛋的腥羶,壓得過「雞屎」藤,且相互提味,形成一道多功能的好菜。另一種自種的「風蔥」,炒雞蛋也是風味一絕。貧窮年代的我們,諸如吃雞屎藤炒鴨蛋,會是一種一輩子的「貧窮的幸福感」。想想現今的「富裕社會」,因「富有、充足、輕易地」濫用資源,卻失掉了珍惜、節儉、樸素、付出等等絕美的精神美感或代價,形成「富裕的貧窮」,也丟失了幸福的深度,真是無智、無知的惆悵,就連惆悵也失竊!
雞屎藤等蔓藤類是大地美麗、婉轉的彩妝,更是植物社會演替的裁縫師,彌補從灌叢或次生林,跨越到森林的機制。為什麼?
灌叢或次生林的物種是不耐陰或所謂的陽性植物,要進入原始森林的大多數耐陰物種的前提是,耐陰物種可以發芽、茁長且永續,如同原始森林林下的條件,但是,灌叢或次生林本身的條件不足,因為它們本來就不是原始林。這時,正是蔓藤大肆發展的階段,它們往往形成多層纏繞、遮蔽上空,以致於其下陰暗,得以長出的苗木,多是原始林耐陰的元素,從而開啟原始林物種發生的契機。
等到原始林物種茁壯,乃至成林的階段,第一階段的藤蔓式微,或功成身退,將角色扮演交付予第二階段的蔓藤,也就是森林期的蔓藤,例如血藤、黃藤、水藤、藤花椒等等。
雞屎藤、小花蔓澤蘭等,是第一階段的陽性藤蔓,從草生地甚至裸地即已出現,也可歸為雜草類。這類雜草通常出現於干擾頻繁區,或與人類棲地為鄰,因而甚常見。
由於干擾頻繁且生生死死極為迅速,其基因池及外型的變異超大,對生葉的大小及形態不可捉摸,但它的香臭味恆存,我懷疑是跟傳粉等的特定昆蟲相關。
雞屎藤的花序團團密布,開花時或可編織一大攤高雅的花團。花雖不大,花冠筒外表皮灰白,筒內卻是高貴深蘊的紫茄紅,說不出的妍美,我該好好觀察,究竟是哪些昆蟲最懂得疼惜如此尊貴的小花?
對了,炒煎鴨蛋的雞屎藤得採嫩葉,一旦開花,纖維多已老化,且因花季是秋,葉片將逐次失水。花期尾端,葉片多見老萎。

雞屎藤錦繡般的花序團(2018.10.4)。

雞屎藤的花期即將結束(2018.10.17)。
 
雞屎藤初小果(2018.10.17)。

雞屎藤小果生長算是緩慢者(2018.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