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香附子說法】

陳玉峯
前文地磚夾縫中的香附子,第一個年度生長季尚未開花結實前,201865日被斬首,6月下旬再度綠葉欣欣向榮,終於在時空、踐踏及割草壓力下,於9月中旬生下頭胎子代。
不幸的是,917日又遭割草機全面清除後,隔周又見再生,而且,這次「學乖」的香附子,「懂得」及時繁衍,談戀愛的時間免了,以不到1個月的時程,植株生長且同時二度開花結實,1017日所見,大大小小的植株都已完成二胎。

917日香附子族群二度被清除之後,「被逼」速長,104日長出如此模樣。

而且,快馬加鞭,顧不得體型大小,以一個月不到的時程,快速成長且開花結實(20181017日)。

1017日所見,大大小小的香附子植株皆已完成二胎。


也就是說,夾縫生存的香附子在未開花結實的初夏,被第一次除草之後,花了3個多月,首度開花結實。917日被第二次除草之後,加速以1個月不到的時程,完成生長及繁殖,各植株的體型大小不一,但無論大小,悉皆完成二次生殖。
數十年來的生態研究說,環境壓力愈大,植物愈是感知生死關頭來臨,會將更大比例的能量放在生殖。人們解釋,世代繁衍嬗遞決定了生理及行為,而叔本華痛斥被種族欺騙,他選擇不婚、無後代。
暫且不管極為複雜的繁衍策略,我先想瞭解植物如何從人類施加的機械傷害,完成立時改變的生理機制?儘管如今有種種化學物質變化的解釋,我一直假設植物會有另類的「意識思維」,生長激素等化學物質只是其結果,並非成因?
人類愈是堅持理性、邏輯的思維傾向,愈是感受不到宇宙萬物的意識;親近植物的「意識」,千萬不要依據「科學」的思考途徑逼近,「彎彎曲曲的樹,把它當作彎彎曲曲看」,無思無考無念地看,會看出另類的宇宙本體觀。
在我而言,植物比較接近靈界的元素。光是小小「雜草」如香附子,彷彿它可以事先感知或偵測人的思維、意志(識)似的,我在1017日拍完它的二胎開花結實後,1024日到了學校才發現,所有香附子又遭到校方第三次大斬首,全面被剪除,而它們早就「預知如此」!

20181024日拍攝被三度除草後的香附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