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海洋怪客】

 陳玉峯

 

 

2021年我開始寫演化大塞車,雖然我原先定義為:隨著氣候的急遽變遷,各地區原先物種尚未離去,生育地或棲地卻已湧進大量的外來者,形成有別於過往長期的演替或演化現象,導致物種歧異度、豐富度的猛爆,也延展諸多雜交、染色體異常重組或多倍體的發生,連帶的各物種族群、個體及個體、個體及環境之間的關係,加劇、加速異動,伴隨而來的,物種表象的形態也會五花八門、歧異示現,不再只是物候現象的大亂。

47日中午,拗不過藹光的邀請,前往一家海洋怪客開的餐廳,要求所有顧客必須點完菜色之後,始准跨入餐廳,還有一些令人噴飯的規矩,否則立即轟走客人;門口警告牌也明文規定:假日及寒、暑假不准追加點菜,也就是說,一旦點菜,就是過河卒子?

 

海洋怪客餐廳是尋常鄉間小店(2021.4.7)。

 

藹光點的菜中有道紅目鰱,一端上來,牠碩大的目睛立即擒住我眼。一般假設,這種沿岸夜行(食)性的魚,眼珠在光線的適應性特別大。過往量多,如今很難釣到了!

 

紅目鰱的白眼珠。台語翻譯小巨蛋」謂之「卡細粒吔大粒卵」!

 

看著如此的大眼珠,牠看不到未來,我們看得到嗎?

英國人預告海洋漁獲到2050年全面枯竭,其實目前的魚獲老早改以養殖者為主,而我觀見的,不是魚種的枯竭,而是海洋生界的演化大塞車,密密麻麻地佈滿異形異種。

演化的某個面向像極了海洋怪客立下的規矩,人類正加速走向不歸路,但看人們點上什麼菜囉?其實,一切都已太遲了!



1 則留言:

  1. 許多養殖人工配種魚種的日常被放生客語法師一起大批購買放生入海,如龍虎斑等~ 現在的近海環境,已是原生的怪客們在稱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