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玄奘大學演講概要(2021.4.20)】

 陳玉峯

 


永華英靈帶著我穿越時空340年,最後我在急水溪入海口跪地感恩、拍下海峽夕照(2012.10.4)。

 

回來我曾經擔任客座教授一年的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今改名為宗教與文化學系;我於2011.82012.7授課一年),以〈縱情大化自然〉為題,跟有緣人縱橫古今三百萬年談台灣。

我從台灣早期文明史的台南/果毅後的神話故事及其象徵談起,牽扯出2012104日,我祭拜過陳永華先賢衣冠塚之後,彷彿永華英靈帶著我穿梭340餘年時空的神奇,我才能寫出蘇府王爺一書(2013年出版,前衛出版社),而且,就在我將剛出版的該書再度回到永華墓祭拜交代的同月,我應聘到陳永華的故居: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館,教了六年書直到退休。此間,我的際遇也十分神奇,特別是永華英靈讓我冥會台灣人是如何內鬥以致亡國的戲劇版,甚至,永華在政爭失敗後,假死」內遁果毅後,開始以宗教手法從事反攻大陸」(註:陳近南即陳永華在中國從事地下反清復明的分身),而祂讓我看見」祂離開家園時,祂所看見的夕陽!

 

果毅後鎮西宮的神榕(五爪龍)。

 

蘇府王爺第三章急水溪的傳奇即是描寫上述天啓的故事,其中,有位媽祖的童乩告訴我台灣島出海是108萬年事(我問他如何確定108萬年?看什麼地體、地質書?他回答是他起乩時,媽祖告訴他的),衍此,我開始談台灣島的前世今生,650萬年前以降的板塊擠壓、250萬年來出海的機制,並以9.21大震的斷層逆衝實證,說明台灣島的造山運動,以及多次冰河期,東喜馬拉雅山系及中國的生物,以及日本的檜木林如何來到台灣,台灣島又如何以主體地靈天演生界,並以台灣獼猴物語,詮釋異域演化(Allopatric Speciation, Enst Mayr

接著,我以台三線(森林界線、降雪線及雲海界線)、台三種(玉山圓柏、台灣紅檜及台灣樟樹)台三稜(玉山主稜、阿里山脈及大凍山稜),輕鬆談護國神山的神奇與美妙。

 

森林界線。

 


  

降雪線。

 




雲海界線。

 

視時間狀況,演繹台灣天門(卑南主山到北大武山段落)以下的台灣落葉林大本營(例如槲樹、台灣櫸木、台灣楓香等等的生態天演),從而導出台灣的天文、地文、生文及人文(四文)所蘊釀出的,台灣五大價值系統:(五價)

1. 台灣地體自然生界

2. 原住民族的自然情操與土地倫理

3. 鄭氏王朝/三萬餘廟宇的帝制倫常

4. 陳永華禪門的無功用行(締造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5. 現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

接著,回到我這代人的文化根系、人情義理。

視時間狀況,我談台灣禪的故事,從我童年,經青年哲學時期,乃至治學47年、社會運動,到生命哲思(註:參看拙作千年後再見2020年,愛智圖書出版),最後,回歸現今的山居物語山林書籤寧靜致遠。

 

1 則留言:

  1. What to expect at Mohegan Sun in Connecticut
    The hotel 메이플 캐릭터 슬롯 is dafabet a 포커 족보 full-service resort with live entertainment, dining, shopping and more amenities. Guests titanium tubing will enjoy the spa 라이브스코어 tub, and complimentary coff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