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台版青蛙王子與白雪公主】

 陳玉峯

 

青蛙王子。

 

白雪公主。

 

遠在岩層風化成泥土幾公分那麼久的年代之前,台灣南島語族的祖先們共同遭遇了一次沖毁所有口傳或歷史書的大洪水,殘存、悽慘的布農族人逃往大山上,卻誰也沒有攜帶火種,他們處於饑寒交迫的窘境,無論如何,取得火種是生活的第一優先。他們向天神祈求!

天神垂憐人們,卻不願讓人們不勞而獲,於是派出雷神在玉山頂,商請玉山圓柏大老們,捐獻一堆年輪加起來超過十萬年的木材之後,雷神彈指一撥,玉山就熊熊發光發熱,在暗夜裡,照亮了人們的希望。

長老派遣勇士前往玉山取火種,奈何淊淊湍急洪水,沒有任何人可以穿越。

就在大家束手無策時,兩棲類的青蛙自告奮勇,說牠可以橫越洪流。看著弱小的牠,大家都沉默不語,可是牠就以無比堅毅的眼神出發了。

經過千辛萬苦,青蛙取得了火種,最後只能扛揹在背上渡水。熾燒的高溫炙傷了牠的背,牠忍著焚燒的劇痛,一切看似沒問題地渡過水面。就在牠要上岸時,牠以本能的行為,身子向下一沉,後長腿用力向下一蹬跳上岸。不幸的是,沉水的瞬間,火熄滅了;跳上岸的身軀也力竭而亡。牠的背部留下了燙傷的一團一團肉瘤與凹洞,從此,牠的後代也就叫做癩蛤蟆。

接著動物們群起論議,哺乳類推出善跑的山羌和與水鹿。水鹿跟山羌說:我會游泳,而且我的腿比你長,我去!

水鹿成功地取得火種,卻在渡水的最後一步,牠後腳一蹬、跳躍上岸的瞬間,濺起的火花竟然澆熄了叉在鹿角上的火種而功虧一簣,徒留大家一陣的惋惜與嘆息!

哺乳類放棄後輪到鳥類。

先是帝雉、藍腹鷴的公鳥一齊前往,牠們的頭冠燒紅了、羽毛也快被燒焦了,反正牠們是鎩羽而歸;台灣藍鵲也一樣無功而返。

接下來由烏鴉擔綱。

烏鴉卯足全力,一樣全身被燒成烏黑,好不容易帶著火種回到岸邊卻看到一塊腐肉,沒想到牠竟然停下來啄食那塊肉,火種掉下水中去,牠也忘了初衷義舉,留下了為德不卒的遺憾。

於是,三姑六婆型的、聒噪的、耍嘴皮一流的烏頭翁一直說三道四,大家就推派牠前往一試。烏頭翁卻說:喔!喔!這樣啦,讓我回去想一個晚上,明天再來解決問題!

烏頭翁回家後果然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牠將頭鑽進白石灰,蒙上了一頭白粉,然後隔天跟大家說:

唉呀!我想了一晚,一頭烏髮盡白,我老了,沒力氣了啊!

因此,世間演化出白頭翁。

大伙兒心知肚明,儘管心裡嘀咕討厭,卻也無人、無心揭露。

最後大家望向白雪鳥。

白雪鳥一身素白、潔淨,平常最是守淨不二,牠從來高潔尊貴、愛惜羽毛。面對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牠二話不說,只對自己內心許下永不放棄的誓言後,振翅飛向玉山。

牠取得了火種,全身羽毛已然燻成烏焦黑;牠咬著火種的鳥喙燒得通紅;改用鳥爪抓著,兩腳也燒成通紅;牠痛苦不堪,但牠堅持不懈,即令燒成灰牠也絕不放棄!

牠成功了!牠終於可以將牠鼓舞自己接二連三、永不放棄的,規律性的二連音、三連音清唱出來,也就是現今牠的美妙叫聲!

人間終於取得火種、薪火相傳了!可是白雪鳥已然變成紅嘴、紅腳的紅嘴黑鵯。

布農先人、長老們從自然生界的無常,體悟出生命的本質,期許後世子民們永遠要具足青蛙王子及白雪公主永不放棄的精神,再怎麼絕境中,也得要有壯烈犧牲不足畏的浪漫意志,於是將癩蛤蟆尊稱為Tamahudus,也就是相當於曾祖父輩分的祖先之意,後世人當然也不會去傷害癩蛤蟆了。

而紅嘴黑鵯是永世的恩人,名之為Hai-pis,意即永不放棄的意志力,當然成了布農族的聖鳥。

202148日,周素貞老師、楊國禎教授伉儷;董藹光、潘富哲老師伉儷與我,在廖聖福主任、董華澤校長(兩位都是1948年生的退休教育界前輩)的引導下,前往大半路線廢棄的延平林道勘調。

我們先是約在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集合,而桃源國小如今是由鄭漢文博士校長領銜百年大計。我與鄭校長相識於可能在他初任朗島國小之前吧?他當然是我激賞的、腳踏實地的耕耘者,但我們數十年未曾第二次見面。

鄭校長在桃源國小前等我們。國小門口左右兩側水泥柱上,分別塑立了一隻癩蛤蟆及紅嘴黑鵯的塑像。

鄭校長先是介紹了延平林道的故事,我插嘴探問塑像緣由,他敍述了青蛙王子及白雪公主的文化內蘊,我略加後製成如上拙文。

關於洪水、鳥種、火種等故事的版本五花八門、各有美妙,如同華嚴》演義「根性是一,緣何有種種差別?差別是世間法,永遠演繹多幻變。這些故事的譬喻、象徵、暗寓、提嘶、美麗與哀傷、反諷、多元弔詭、無厘頭等等,逕自延展,我只稍稍放進一、二粒鹽巴或果糖。

 

鄭漢文校長與我(2021.4.8;桃源國小)。

 


桃源實驗國小的廁所。

 


桃源國小小朋友的話。

 

廖聖福主任打開延平林道管制站的鐵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