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走過了什麼足跡?】

陳玉峯

  2020年9月上旬,整個院子到處都是台灣稻蝗新生的若蟲,跳來跳去,這是農村生態系尋常的一景,夏秋之交,如同尋常亞熱帶穀物的二或三熟,昆蟲相也有同樣波次的世代交替?我想起已故陳冠學前輩的田園。

  我寧可忘卻生態學對自然生態系的認知,只以面對豐富生命樣相的驚喜與邂逅,就像逢機跳上我車前窗的短腳異斑腿蝗,我拍攝牠,也凝視著牠那缺失了一隻後大腳的身軀,想著生命無限的故事,說是悲憫也不是。


一隻斷了右大腿的短腳異斑腿蝗跳上了我車前(2020.8.7)。

  我晾曬衣服時,一隻刺副黛緣椿跳上了衣架,再飛停在我身上。我拍牠,也抓起牠放在芋葉上再度拍攝。

  我只是在這樣的時空,隨時逢機對生命的際遇留個影像切片。這是一個古老的生命議題。
  小時候我走在海灘時,看著一路歪斜的足跡,陣陣波浪湧了上來,足跡消失了,我問自己我走過了嗎這一段?我68年歲月,鑿出了什麼痕跡,而痕跡是生命嗎?佛陀年輕時觀見眾生的生老病死、無窮苦難與悲劇,祂追求著一種不是因緣和合而生的所謂「自性」,也就是自有、自存、自體本尊,或祂假藉一個字「空」,而「空」即沒有「自性」的一切現象。這個「自性」的代名詞即「永恆」的「意識」,擺脫分別意識下的所有人的認知概念或心理狀態。六祖惠能就是自發自覺地猛然一悟「何其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而自性只能自度。事實上,所謂清淨、生滅、具足、動搖、萬法,通通是指月之指,都是分別意識下的產物,就連「自性」這詞及其象徵的東西也是「空」。一般認知思維遇上這些字眼,以及幾牛車經文的詮釋全部都碰壁。它,不是用來理解的。
  對我而言,宇宙萬象、一切現象都是真真實實的東西。
  而無數我走過、際遇、我思、我行、我的一切代謝、生老病死也都是真實的,然而,我藉著任何際遇,感悟著能生萬法的那個東西。真實非自性,是種種環境意識及感官識覺的時空交會。我在自然萬象、一生際遇,見證無窮的非自性,了然自性唯一。自性是假名,可是它超越任何「真實」,但千萬、千萬別落入「我」、「自我」。
  我看著刺副黛緣椿,牠的身體有8個節,前幾節每節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圓形或不規則的氣孔(黑色?);兩肩各有一突刺,彷如穿上盔甲;兩眼之上的兩條長觸角,最後一節呈現一段黃白色,尖端也是;背板是淡褐色。體長約1.8公分。




刺副黛緣椿(2020.8.23)。

  我走到香蕉葉下,觀見一隻尋常台灣稻蝗的倒景,我明白此景是一生唯一、宇宙唯一的真實。

台灣稻蝗的影子(2020.8.23)。

台灣稻蝗的此時、此地、此人。

  你能眷念任何唯一?
  禪、佛不是一堆死糟粕。諸多經文提及的「數字」頻常是無限大,說的就是無窮的唯一。我沒說佛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