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槲樹天演逆旅》——自序】

陳玉峯
感恩台灣!
感恩隘寮北溪天精地靈、綠色群芳!
感恩魯凱祖靈!
感恩國禎、孟傳、仁邦及宜珊共同參與、指導本書!

感恩數十年來支持我山林、文化使命的楊博名、蘇振輝董事長、黃文龍醫師、鍾秀梅教授……,以及龐多朋友們!
表面上,我在隘寮北溪上游調查了43夜而寫了一本書,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
我們4個人,所以是16個工作天,還有宜珊的文字協力月餘。
1953年次、楊國禎1960年生、吳仁邦1964年次、賴孟傳1975年生,我們4個人合計227歲;我們的山林經驗總共必定超過180年。
我勤奮工作,錄音筆整理出逐字稿大約二萬四千字,文字表格紀錄樣區19個、口述錄音樣區3個,拍攝照片1,250張。
2019321-24日野調。325-31日我整理逐字稿、照片等,然後開始拚命地書寫,無論還要上課、開會、行政事務、對外演講、家庭瑣事等等,我要求自己一個月內撰成。此間,多虧蔡宜珊小姐擔綱文字協力,所以,這本書不是4天調查、書寫一個月完成,最最重要的是內容,它是台灣天、地、生、人自然史的一角隅,天悠地久的演化神蹟,加上數不清生靈的詩歌。
我只是撿個現成,在天地之間,見證一頁生界軌跡。
我沒有「南泉斬貓、耶穌罵樹」的「霸道」,因為自然生界從來都在最適當的時刻,做應當的事!我不知道綠葉會無緣無故罷工而不進行光合作用,它們從來「無所住而生其心」,說「研究」,本身就多了太多的沾粘、刻意、執著與矯情。莫論人間情事;該然而不然。
我的工作只是忠實地走過。
步履走過的落葉沙沙,流水淙淙,而天色輪轉。
萬象無高下,花枝有長短。
此行,大致瞭解隘寮北溪上游,稀有孑遺的槲樹,最大面積或純林在一場山;最高齡的槲樹在朗吾呂山,最大胸徑58.3公分,樹齡粗估307年;最高樹大約15公尺。至於生態詮釋、假說等,在文中如落葉,只是揣測,欠缺明確的樹齡求證。
從國禎找我去「看看」槲樹,我抱著「玩玩」的心態啟程,經馬不停蹄的觀察、調查、記錄、整理、思索、撰寫,月餘的「業餘」,就此一見證,榮耀上蒼的恩寵!
我們測量了322株(幹)的槲樹的幹周,還有諸多樹種在調查當時的身材;我估計,測量過的槲樹數量,佔我眼閱歷過的大約四分之一,因此,我們走過的路線兩旁,槲樹當有1,200株以上。而從取樣測量的322株幹級結構看來,槲樹在本山區必可安然無恙、永續傳承,而不管人間翻天覆地?非也,槲樹最劇烈的更新時期,發生在1940-1956年間,也就是台灣政權鼎革之後!!
萬物的價值意義,無非是其本身。我意外地參訪,也得知槲樹的些微天機,很是愉快、平寧!是為誌。
2019427日,於大肚台地

槲樹新葉(2019.3.22;一場山)。

左起吳仁邦、賴孟傳及楊國禎(2019.3.22;一場山)。

槲樹新、舊葉(2019.3.22;一場山)。

槲樹純林(2019.3.22;一場山)。

孟傳與我(2019.3.22;一場山)。

國禎與我(2019.3.24;朗吾呂山)。

筆者在朗吾呂西峯三角點(2019.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