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無粉洗衣(5) ──「魚」課(1)】

陳玉峯
§ 木梳與魚
跑步腳側似乎有個吸引我眼角餘光的東西,意象顯著得讓我回頭。
我撿起來一看,瞬間認為是一條魚,愈看愈是「魚」。可是第一餘光印象並不是魚,在我認定「魚」之後,我便忘了原初朦朧的意象。
遇見國中生,我說:「來,幫我看一下,它像什麼?」
國中生愣了大約10秒鐘:「魚吧?!」

我更加「確定」它是「一條魚」,雖然不怎麼像。
遇見一個媽媽帶著2位國小小朋友,我請兩位小朋友看,她們一開始茫然,我說「有眼睛喔」,2秒鐘大小朋友喊出魚!
「賓果!這是鳳凰木發育不完整的豆莢,右半段有種子掉光了,左半邊沒有……」
媽媽跟小朋友都笑得很愉快。
到了大賣場出口,我拿給二位尚未上幼稚園的看。
小男孩叫出:「梳子」;小女孩沉默。
我原本餘光瞬間的意象跑了出來,對,是「木梳子」。
我拍照後,傳朋友。朋友們回:
「魚、拖鞋、乒乓球拍、魚骸、眼鏡蛇……」
我撿了一條魚、一把木梳子、一隻拖鞋……今天的跑步很快樂,勾起了我在340年前「罵」人家把榕樹剪成獅子、長頸鹿……,不把植物當植物本尊看,可我沒反對自然的象形。我可以把「魚」彩繪,也可以改造為意象繽紛,但我毋寧它是它的本然。


自然態的鳳凰木半片豆莢(2019.5.3;東海)。


點眼後的「魚」。






從原初直覺印象,經記憶疊合目視後的意象成「魚」,再經他者認同,成見與執著就形成,也「期待」成為「全面」共識,似乎是文化成形的基調,然後形成一方「特色」,也失去龐大的可能性,或陷入唯識自縛。
我最忌諱的教育,就是成就偏見。然而,太多的教育不只偏見,而是鈣化、洗腦成麻木,然後一輩子受詛咒,或不得超生。中國邪魔毒化絕大部分人民,遠比歷代皇權為甚,如今更蔚為全面滅亡前的人類浩劫,而台灣又再度遭受前所未有的恐怖危機,偏偏從千禧年以降,權勢追求者全然不在乎國家價值系統的大改造,我長年擔憂的「亡台在台、網路亡台」,在中國三十餘年全面的滲透下,如今早已大爆發,我要談什麼教育理想、理想教育,幾近全然沒意義。
我在體制內的教職就到2019年,剩下的「魚」課,我該如何上?
其實過往的上課,我頻常視同一生最後的一堂課。
§餘課
「課」是要「言」「果」,說出特定時程、特定探索之後的成果,準此,我的餘命、餘課是該談生命,以及我一生最精華的志業:台灣自然史暨天演;土地倫理暨自然哲學;台灣宗教及價值哲學;社會人格的終身實踐,環境暨弱勢運動史;文化暨教育思想,等等。
我可以依各大項目,整理精要的總述、演變及前瞻,摘取出美美的「告別式」,但我不想如此,因為教育的主體是學生,不是老師的自我表演,雖然演講、授課的確也是一種全方位的表演,也相關於啟發他人的程度等第,然而,最重要的是刺激出學生主體、內在的「原力」。老師講演得再好,只是老師自家事,未必跟啟發、激發程度成正比,何況我看過不少「有名望」的人,整理出殫心竭慮、面面俱到、言之成理的原則,我總覺得太假了,事實上他成功的實況根本是兩碼子事,多半是事後才造半假出來的湊合體,刪除了反面實例,更漠視龐大的機率及運氣。
相反的,我想告訴大家,人生的遷急點或轉捩點,簡直是狗屎運或巧合,是恰好成功以後,才有一大堆事後的瞎掰、自圓其說。
然而,我這樣說的背景的必要條件是,你必須花費龐大的苦功、精力在全方位的準備。割捨踏實的用功,妄想機率,絕大部分必然失敗。天下沒有白吃的早餐、中餐、晚餐,點心或一杯水也沒有。
「希望」是準備充分的人才有資格講,天分也是關鍵。
所以,這系列餘課我雖然以我重點精要的「過去式」來講,卻將在過程中,隨時、隨處激發自己的禪思,敲擊另類的反思。
我的老話,「好老師」是因為碰上「好學生」才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