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NGO環境會議的聯想】


陳玉峯

國在山河破!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女士傳來訊息,說是2019年全國NGO環境會議(413日)要邀我做短講,主題是「國土破碎」的議題。我想此議題老掉牙,就答讓年輕人開展不同見解吧!然而,劉女士似乎說「他們推薦」,還是希望我去。我想到現今台灣社會在外力滲透之下,陳年文化大病全面爆發,無恥假話、騙話當道,多次政黨輪替,根本議題卻更加沉淪,平實語還會有人聽得下去嗎?根源、結構、因果、主體性與本體論等,簡直狗屎不如,而譁眾取寵、投機詐騙、胡說八道、本末倒置、枝梢末節、以偏概全、哄抬炒作、移花接木……之類的,從來我不擅長,偏偏正常、中肯、長遠的真話只會被消音,什麼政黨都一樣。

記得千禧年的全國NGO環境會議的主題演講,陳前總統也來了,我直批台灣談永續發展根本是騙人的,從生態足跡、生態負債日的計算,台灣的發展全然是盜用世代未來財、跨境剝奪外來資源,以及耗竭利用的舊時代政策,並不隨著政黨輪替而改變。2000-2008年的環境政策、國土問題等,中央少數「高層」的確有心卻無力,至少還用了幾位聽得進去問題的政務官,也有雅量斟酌真言。奈何龐大官僚體系從中抵制,這樣的狀況,從一件事例即可見端倪。
張俊雄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次我們民間環團進院申論國土議題,我講話不客氣,張前院長把我拉到一邊,使用台語講了一句:
「你知道嘛?他們都在讓我們『好看』啊!」
「他們」指的是整個官僚體系,台語「好看」是難看、出錯等負面印象。
當到行政院長還講出這樣的話,側寫了所謂「政權和平轉移」的實況如何!此間,發生了太多從中制肘的困境,民間能瞭解幾分也未可知。
1991-1993年農林土地運動,對阿里山公路進行封山儀式。

搶救棲蘭檜木林森林運動。


到了游錫堃先生當行政院長時,我們一樣到行政院,終於在實證圖文見證下,宣布了廢除荒謬的農地造林政策(註:不幸的是,2008年之後,KMT政權加碼復原!),游先生是我所知道,繼陳定南先生之後,最有生態、環境概念的政治人物之一。
事實上,2000-2008年期間,我跟DPP「政權」少有接觸,大抵只有林盛豐政務委員會主動來徵詢意見、會勘等事宜,而我一生最不懂得趨炎附勢,講話論事又直接不徇私,當時政權算是對民間意見很客氣、虛心了。
而直到所謂「紅衫軍」大規模上凱道前夕,在李喬前輩等建言下,總統府來函、電,要我上總統府,直接與阿扁總統談國土規劃事宜。然而,時、空、局勢全然不可為之下,我就不必說什麼了。
為陳前總統進行棲蘭檜木林生態解說。

遊說立法院。


2008年以後,一切豬羊變色,乃至於2016年政黨二度輪替迄今,世代變遷劇烈,且國家、社會價值系統在外來傳媒、網路操控下,締造人類文化史上最恐怖的「奇蹟」,短短十餘年間,顛覆掉是非、真假、正反、對錯、良知與邪惡、理念與虛幻、理想與擺爛、節操與唯短暫近利是從、信仰與虛妄、誠實與詐欺……等等,任何維持人類群體健全運作的界線完全打破,淪落為全面毀滅前的虛無主義、失敗主義之類的頹廢。
2008年迄今,無論什麼顏色的政客,不管任何具有「權力」的人士,他們對付像我這樣的民間草根,特別是台灣主體性強烈且一貫的人,採取了徹底消音、滅跡的手段,甚至在2016年之後,幾個DPP地方政府利用「網渣」攻訐、謾罵,提告「恐嚇」等等各種下流的方法,真的不必再浪費口舌筆墨了,更不用說連FB等言論也會突然「被下架」!
此間,所謂「藍綠」部長級人士各一,與我有過一次短暫晤談,「藍部長」是在下台後,投入某宗教大山頭,為了他們的開發案而來。對談間,我談起國家終極理想與目標,之與政策的相關,下達所謂的政策,就是達成理想、目標的具體方法、方案,且能在全球客觀環境變動下,維持目標在可接受,或可忍受的上下震盪之間的辦法等。
「藍前部長」很「興奮地」說:「唉呀!這樣的概念你該早一點告訴我!」
真令人哭笑不得,他只是當「說客」而來,講些客套話罷了,他「掌權」的時候又如何?!
「綠部長」是在上任前來做禮貌性的拜訪,他在任時期太短暫。
曾經也有一位單位首長來訪,我問他:「滿朝文武百官,你可否舉出一、二位具有生態環境概念,而勇於任事、承擔者?」他想了一會兒,搖頭苦笑。

即使國土危脆,我永遠心繫土地生靈,朝朝暮暮。

我見少識窄,從來不求聞達,歷來撰文、演講、抗爭,但以生界長遠之正、負為依據,我不管什麼「有沒有用」,只知道講相對正確、符合良知、盡量降低私對公的比例、重然諾等,人家邀請或請教,事前雖不敢說竭心盡力,至少也得準備一、二天,以當時思慮,寫下備忘,一切無他,但求對己、對人誠懇、忠實而已。有次在紐約台灣人活動中心演講,來了3個人,我竭心盡力,講了3個小時淋漓盡致。不要問「有沒有用」,一旦答允做,只有盡力做好而已。
當然我也看到幾十年來,「我」不少「有用」之處,無論官方或民間,因我的拚命,產生的微薄效應,即令一生從來屬於「抑鬱不得志」的行列(註:我沒有這樣的觀念,是在去年底,有一草莽壯年人對我說的話),一輩子就只是竭盡所能、所該做的,在過程中燃燒完全而已,連上帝最後的「審判」也非關我事。
近多年來,我則不再老是濫情地參與各種抗爭、公聽等活動,對一大堆假藉台灣之名而行私利的變相結納,也直言不恥。生命有限,必須選擇,隨順仍要智慧。
關於今年NGO環境會議既然答允短講,我就得準備一些平實話,在落筆之前,想起一生些微相關往事,隨手記下。
2019年元旦迄今,我的思維集中在主體自覺到本體論的禪史追溯,環境或國土的結構性議題如出一轍。
請談切割化的國土議題。

2 則留言:

  1. 我前不久還大大推薦你馬頭山的演說呢(2017.12.21)!現在他們希望你去,我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