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槲樹天演逆旅(8) ──芝麻開門】


陳玉峯
有可能是我第一次上山沒有備足功課,只影印了一份5萬分之一的地圖,反正國禎的GPS使用得很純熟,而我只是跟去「玩玩」的。
如今卻得加份「調查」工作。
我們下二高後往鹽埔,沿著隘寮堤防側,銜接台24公路往三地門,然後在「里港分局三德檢查所(海拔約523公尺)作簡便的入山登記。從高速公路下來後的東行途中,愈來愈有山的況味,而我近山情怯,總覺得好久好久沒有再回南部「山家」而愧疚。

檢查所處,眺望南台山鄉教我情怯(2019.3.21)。

神山(註:原地名華容,是在基督宗教化的過程中,改為今名)午餐及寒暄後,我們前往已廢校的瑪家國中霧台分部下方的停車場,改搭孟傳的越野車,然後,由台24東南斜進「霧大聯絡道路」(註:台24-38.9K處進入;88風災之後,2013年才通車)。
經由2014年才竣工的行車吊橋「古仁人橋」之後,是「霧大」路的7K。經大武部落的「小山巷」,在「霧大」路9K之後,來到「霧台大武部落」的管制處或登記所。
管制處掛牌「大武水保暨文化展館」;漆成紅色的牆壁上,張貼著「車隊報到處」、「哈尤溪排班表、接駁車14部、無線電4人」等名單。


管制處(2019.3.2113:17)。

管理員抬出活動告示牌(2019.3.2113:17)。

管理員看見我在拍照,抬出一面活動的告示牌說:「要拍就要拍這個!」


進入現今熱門的哈尤溪谷之旅的告示牌,明揭這是201911日部落會議決議的管理辦法,外人入內每人收費1,500元,而今年的「哈尤溪體驗行程」實施日期,表訂是11日至51日,也就是雨季來臨前即終止。事實上今年是115日才放行(2019.3.2113:18)。

哈尤溪排班表等(2019.3.2113:18)。

這個景觀區是近3年來才興起的熱鬧區,被稱為「祕境」、「神祕彩虹石壁」、「野溪溫泉」(雲豹之湯)、「溯溪之旅」等等。絡繹不絕的人潮湧進,最主要觀賞的是溪流切割出來的石壁,殆因三氧化二鐵、硫、鈣等礦物質,隨著下滑水流,沉澱、黏附在石壁上所形成的色帶,鋪陳奇妙的小景致,而吸引人們探賞。至於「溫泉」,我不想說什麼。
此行,我們並沒有前往遊客觀賞區,只是看見越野車載著一車一車的人們溯溪進出,以及少數徒步或騎單車的遊客。我們從朗吾呂山西峯的山稜懸崖,看得見部落經營的接駁車最後的停放處。因此,我不便加以評注,而不同部落人的孟傳,側面說出了不少有深度、省思的話語,我也不想引述。
然而,這趟植被調查之旅,我了然這是恆定無常的景點,不出幾年,終將殞滅,只要再來一個強颱或豪大雨。
我很清楚現今台灣人,罕有人願意深思或閱讀詳實的文字,大家似乎只願走馬燈式地,一瞥幾張照片,外加幾句膚淺、無知、反智、誇張、不實的廣告誑語,連爽都沒爽到就過去了,膝蓋都來不及反應的頭皮屑思維也搭不上。
沒有任何一株「雜草」、「雜木」不是完完全全忠實地活著。坐上孟傳的車前後,我即已展開對他的錄音口訪,任何覺得有意義的光景,則喃喃自語。一輩子的調查工作,我只知道對自己、對天地負責。
當行車愈來愈靠近東川巷(上大武)時,車窗外的景觀教我錄下自己的預估判斷:「此等山區,我估計至少一半或以上的地表都在緩慢順著重力走動,且在特定豪大雨、地震等外力牽動下,大規模崩潰即可發生,而且,此地區受到每年一段長時程的乾旱影響,植物的生長速率相對緩慢,水土捍衛能力也較低。」,因此,我問孟傳:
「你活到45歲的生涯中,家鄉環境的變化如何?」
孟傳回答:「莫拉克88災變之後,很容易崩塌,下個小雨也崩,地體比較不穩定,一直在走動,我有量過一些地點,一年會走1公分,但有些裂開的地方並沒有加大……
霧台這裡,中央山脈以西,乾旱期很久,下雨下個二、三天就沒了,現在乾到不行,蠻嚴重的,如今水源愈來愈少!以前,部落水源水量多且大,溪裡都有魚,如今沒啦,大武部落的人放魚苗……」
而我們行經紅藜田旁側,由婦人把關的第二個管制哨之後,也就沿著隘寮北溪新河床或邊側高地行走了。
是的,要開啟隘寮北溪上游生界的奧祕,兩道關卡正是地體與氣候。

隘寮北溪被落石崩積土堆高的新河床,水路也是新生(2019.3.2113:46)。

新溪床旁側的乾季半落葉林,呈現在地的生界特徵(2019.3.2113:46)。
我來了,隘寮北溪上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