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槲樹天演逆旅(15) ──孟傳與拉‧乎伊】

陳玉峯
§再度想起拉‧乎伊
孟傳到營地時馬上燒煮開水,讓我想起伴我三、四年高山野調的拉‧乎伊(江丁祥先生,南橫梅山布農人),他保有那個時代做人的原則,忠實不欺、負責盡職,眼力2.0;我永遠記得在那片88災變時,大面積滑落的「永久」樣區上,他在雨中楠梓仙溪上游的長尾柯森林,爬上高樹,走在傾斜近平行地面的樹幹上,我再丟遞高枝剪給他,只為一株樹無法辨識,必須採到枝葉標本作憑證。

我最怕爬傾斜的樹。直立的樹好爬,愈傾斜的愈恐怖。在我密集調查的年代,台灣還沒啥西式爬樹的工具,我們都是徒手攀爬。1970年代末葉,在南仁山為了避免爬高樹採鑑,我扛著修長的竹竿,上端綁著小鐮刀,爬樹不必爬太高,就可使用「竹篙逗菜刀」採集。那個時代,我常夢想有隻東南亞採椰子的猴子同行,也很「羨慕」早田文藏少數一、二次在台灣山區的採集,他坐轎子,另有一位幫他揹著槍枝的助手,要採高樹枝葉花果時,用槍打落!
我扛著長長的竹竿經過南仁山30甲廢水田之際,惹來50幾頭水牛陣的包圍,讓我領悟美洲印第安人的繞圓圈戰術,最可能是從野牛群學習而來,有名的卡士達將軍就是死在「野牛陣式」的攻擊。
爬樹是不得已的「最後手段」,這之前,望遠鏡、啃樹皮、丟石頭,眼睛以及所有感官使得上的,隨現地現物得以應用的都沒轍時,才上樹啊!
而孟傳卻從小採愛玉,攀樹是他的神技。
2005411日,我在南橫梅山口下榻活動中心時,工作人員告訴我拉‧乎伊已逝世,害我難過得晚上做了一個象徵意象豐富的夢,我把它寫成〈拉‧乎伊與他的豬〉(收錄在拙作《山海千風之歌》,28-33頁,2011,前衛出版社)。後來,才知是訛傳。
88災變過後很久,20131221日我終於專程前往南橫梅山村,探望老友拉‧乎伊。然而,其夫人林玉英女士說,拉‧乎伊近乎完全沉默,常常凝望著遠山,任憑誰人跟他說話,他都沒有反應。
拉‧乎伊看到我時,嘴角動了起來,眼神泛過一線光彩。他知道我之於台灣山林在地底的幽深處,活泉相連的流脈。
又過了山櫻六度緋紅,我沒打聽,我知道他已然綻放在飄零的花瓣。

應我要求,拉‧乎伊(左)、林玉英(右)及江志榮(後)讓我拍全家福(2013.12.21;梅山)。

拉‧乎伊與我(2013.12.21;梅山部落)。

探訪拉‧乎伊那天,夜晚的甲仙大橋(2013.12.21)。


為確定一株落葉怪樹,孟傳飛快攀上,證實了是台灣朴樹(2019.3.22;往一場山稜線上)。

孟傳的爬樹功夫已臻神技(2019.3.2310:42;麻留麻山)。




§舊聚落區的琉球松人造林
321日下午開工的,第二個樣區是石板屋遺址下方的琉球松及光桐的造林。調查的意義在於,留下此地次生演替的一個記錄。至於為什麼在這樣林業無用的破碎石山,卻大花公帑去造外來的琉球松林,生長狀況也很差,或何時種植等疑義,事涉曾經荒謬的一場、二場大火,那場大火燒出了米糧,也燒出了前往大鬼湖路徑上,「大樹洞」營地旁,紅檜的火焚紋身炭末,在此不談,但看書寫中我會不會增添一章「烏龍院」?
樣區2,海拔約740公尺,坡向S200°W,坡度約5度至平坦;調查面積10×20平方公尺。
第一喬木層高15-7公尺,覆蓋度約80%
第二喬木層高7-3公尺,覆蓋度約55%
灌木層高3-0.6公尺,覆蓋度約60%
草本層高0.6公尺以下,覆蓋度約30%
第一層以人工種植的琉球松(43)為主,其次是不知是否同時或後來補植的光桐(5株,或叫三年桐,果實光滑,相對於另一種果實皺褶的廣東油桐)。次生而伴生的,都是一株的(1‧+),有台灣欒樹、霧社楨楠、樟葉楓、台灣朴樹等,似乎暗示此地介於乾與溼之間的中生型,也可能因為人工造林,導致立地呈現時空鑲嵌的並存跡象。
第二層以小梗木薑子(33)為優勢,夥同上層的次生樹種,以後都將進行空間分布及數量的大調整,其次為血桐(11)、大葉楠(+‧1),以及人為植栽的香果。
灌木層以咖啡樹、小梗木薑子、台灣山桂花等三種共配優勢,都是(23),其次為山黃皮(13),國禎與我在現場想破頭都記不起山黃皮的名,回來後,他才傳給我。人類的分別識就是這樣,你明明了知是它,神經傳導卻是聯結不起來,八層意識的運作是真的「匪夷所思」啊!
而(11)者是假酸漿,(+‧1)者有月橘、白雞油、光桐等,餘(+)者有猿尾藤、屏東鐵莧及蔓黃苑。
蔓黃苑在此地的出現非常怪異,它是中海拔的次生藤蔓,在此應是短暫借住的過客。另,為何沒有山柚,似乎是時候未到。
草本層以咖啡樹稍多(13),難道已馴化為自生?數量(12)者有司氏碗蕨、腸鬚草,而風藤(+‧2)、猿尾藤(1‧+)、三葉五加(1‧+)、小梗木薑子(+‧1)、月橘(+‧1)、熱帶鱗蓋蕨(+‧1)、假酸漿(+‧1)等,其餘(+)者如:腎蕨、台東白匏子、野茼蒿、大葉楠、瓦氏鳳尾蕨、台灣魚藤、金粉蕨等。


月橘。

琉球松人造林(2019.3.2115:36)。

猿尾藤(2019.3.2214:12)。


樣區調查中我也想著,我的調查簿是土地公的帳冊嗎?
夏威夷冒出的岩漿凝固後,某些元素(如鐵)的排列,可以記錄地球磁力線因南北極對調而產生的相對方向,從而回溯發生的年代。而我們在山林土地的唱名,以及鉛字的耕耘,大概也會烙印在小王子的虛空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