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馬頭山的白毛蟹 ──記2018陳來興個展(1)】

陳玉峯

今天畫展的主角:林秀免女士、陳來興先生伉儷(2018.7.29;台中)。


「喚醒台灣堅毅的靈魂」陳來興畫展,於2018729日,假台中市大墩藝廊開幕。看著來興兄充滿表現主義張力的一幅幅畫作,我心五味雜陳!然而,在台灣社會狀似膠著的迷霧中,讓我驚艷訝異的是,台灣堅毅、剛正不阿的正氣,一樣可以昂然呈現。
最讓我感心的,不僅在開幕式,乃至會後我們共聚簡餐中,我所長年心儀欣賞的廖宜恩教授;1995111日,登上玉山頂,砍鋸下政治圖騰的葉博文先生;1991年台建組織在台中行使「人民抵抗權」的英雄之一,林雀薇女士等等,大家在台灣主體的共識下,極其委婉客氣地,「憂心」執政黨的偏頗、不知反省!
葉博文先生(2018.7.29;台中)。

右立1:廖宜恩教授;右立2:林雀薇女士(2018.7.29;台中)。

                原本我誤以為大家都是唯「○盡黨」至上,只有我「過於嚴苛」,而這一、二年來,只要跟心懷台灣的人士一接觸,我才瞭解原來我算是「溫柔敦厚」的哩!像今天,有人跟我說:「啊就自己生的啊!生癌!」。
主持今天開幕式的司儀,詩人、文藝工作者康原先生在介紹我出場致詞時,先朗誦他對高雄馬頭山的台語詩,間接提醒執政黨。

左:康原的兩位千金;右:康原先生(2018.7.29;台中市)。

前來參加來興仔畫展的馬頭山自救會領導人物,右起:黃惠敏女士、高淑慧會長、吳明憲夫人及吳明憲先生(2018.7.29;台中)。
馬頭山的白毛蟹          康原
彼粒  佇刺竹的故鄉真媠款
像駿馬舉頭的山  覕真濟
白毛蟹  梅花鹿佮鯪鯉(穿山甲)
這塊生養萬物  咱的土地
傳承  台灣人的道德良知

惡勢力  欲將垃圾埋人
月世界的惡地形內  危害
珍貴的石線(砂岩)閣毒死白毛蟹
破壞  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汙染  二仁溪 高屏溪的水源

彼的  台灣生態界的懸山
玉峯  喝出佮馬頭山仝生死
在地人宣誓  用生命守著家己的厝
守著  這片刺竹的林園
決心  保護台灣自然生態土地

予稱呼  台灣梵谷的畫家
來興  色彩畫出馬頭山的靈魂
玉峯  文字寫著《台灣山海經》
用盡氣力  佇馬頭山決戰惡靈
用謙虛佮誠懇的心  來愛台灣

筆者的致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