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無粉洗衣(7) ── 史心、史靈】


陳玉峯

生命的註腳。

朋友來訊:「曾聽你談到湯因比的『去中心』論、他的史觀,後來我看英國左派史家的論述,從湯因比到霍布斯邦等等,我自己寫跨領域的聯結,也引用了不少霍布斯邦的東西,現今,我想回頭看湯因比,不知道你有何看法?」

  我回:「我欣賞湯因比的古典氣質,他的《歷史研究》從序文一開始就寫得優雅、誠懇,他寫出了諸如:地球上每一點都是中心,且從英國學究書架上藏書的變遷,側面交代時代價值、典範的移轉,也輕柔地訴說他與歷代鬼魂『交談』的冥思,我很能感同身受那等況味,因而在高中時代就喜歡上他。
  然而,時代劇烈變遷,如我輩到了中年以降,很容易看出湯因比看中國文化的受蒙蔽,多屬局部的、想像的書生之見……
  朋友回:「有人說湯因比過譽中國文化了,我們身處半部文化中,就已經很清楚了。1970年代很多人崇拜毛澤東,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提醒:「時代、國民文化使然,像現今台灣,後世人會覺得更不可思議,一點點小錢,理性、靈魂都自賤出賣,湯因比還是遠遠走在台灣人的前面,因為絕大多數台灣人迄今没有歷史感,徹底忽略了我們從來都是歷史進程的主角,為什麼,因為我們接受外來教育的歷史書,反而泯滅自己的活歷史感!
我們因為有歷史書,反而削弱自身的歷史感。

歷史的節理。

  數十年我感受如是荒謬,先前拙文對一般人對過去、現在、未來等假設性時間感的反思,正是對所謂『歷史』的批判……
  我是因為在青年期學習生態學,而生態學是探索一切「關係」的「界面知識」,而且,相對高程度地擺脫人本、人文的意識活動,特別是由於我一生摸索台灣生界的實然,從一開始即切入時空及生命極度不可思議的,無限度維次的開展,不幸的是,我必須在三度空間,加上假想成直線的時間軸,去跟其他任何人溝通或生活的一切。
  「事實上」卻不是這樣!人世間所公認的「事實」根本不是事實!意識「同時」由無窮時空扭纏在一體,我們都活在任何一時空,死亡也是;我們只安於人們建構出來的,有秩序的現世界,而故意抹殺我們認為夢幻、虛假的意識海。
  科幻不是幻想,只是粗糙的意識事實。
  歷史從來是過去、現在、未來毫不分割的「同時」體,只不過文字歷史是歷史最殘缺的糟粕。
  我看歷史是看有没有史心或史靈的活體。

注定沒入虛無的,卻發展出深刻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