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無粉洗衣(11) ──「魚」課(4)】


陳玉峯

街道轉角有攤烤番薯,從這條路打通以來一直存在。今天我買了240元,一問攤家阿伯仔:「您賣幾年囉?」,他頭也不揚,悶著他的例行動作:「二十多年了……」,我記得他是整條街道上,從來沒有調過價格的一攤。

整個地球很大比例的人,一生的工作、生活作息如同星體運轉,除了刮狂風、亂大雨或大地震等意外之外,慣性一路到底而終老。相較於所謂叱吒風雲的人,生命、生活、生存、生機、生計……的價值、意義,有何差別?價值、意義的原理有何價值、意義?世間現象界本來就是永遠流變的差別相,依理性或分別的意識(簡約說二元論),才有如上問題或議題的產生,也因此,在理性探討的最後,大抵會說出生命的價值、意義就是生命本身;萬物、萬象存在的價值或意義就是其本尊,等等。
歷來,我分析過價值、意義的原理,也從人類自嬰兒期以降,自然的二元觀開始,正、負性的反應,經由經驗、學習、聯鎖反應、累積等,從而建構其知識、經驗的意識海,是即「自我」,以及人一生,生死間的實務與抽象,我自己也差不多反覆進入「生、住、滅」的大、小循環,而理念到信仰的實踐,特定程度以上還算一貫且徹底,如今,我DNA的動力殆已近底層,「剩下的」唯精神力或屬靈的無形能量場。




我了然超越DNA的控制、突破物化定律,進臻意識體本身是究竟之道,然而史上、世間沒幾人做得到,退而求其次,將所有價值、意義及意識能及處,聯結到整體及時空,是即菩薩道、大愛、薄伽梵、道、耶和華、光……,共同的邏輯是設定時空的座標原點,從原點出發,延展所有意識的安頓秩序,這也是人類社會典範的基盤。
然而,現今世界人類的思想走向龐雜的極端化,個體的自由度、亂度,達到史上之最。雖然二元論的說法還盛行,事實上早已捉襟見肘。從20世紀以降,人類不是走向文明,而是全面走向「叢林異世界」(註:過往人種自以為超越野生動物界,將天演出來的遊戲規則貶稱為「叢林法則」,其實只因為所知有限使然。),而台灣恰好是異化最失序的「試驗地」,以不到20年的時程,瓦解了千年的社會典範。
現今的「普世人性」是邪魔的比例壓倒正大光明。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在「無人有感」中發生,事實上早已開打,而台灣首當其衝。


              將近30年來,中國對台的統戰伎倆「出神入化」,他們透徹了解台灣文化,連最細緻的信仰、價值區塊,包括我以生物學概念比喻的「隱性文化」都已摸清,我甚至於懷疑他們之所以切入學甲的虱目魚「戰役」,有可能他們已然瞭解學甲地區在傳統宗教諸神神話的政治性隱喻或象徵,因而以銀彈攻勢,先瓦解台灣信仰的中樞神經區!我擔憂連台南府城的神明界也已全然淪陷!或說,從施琅、萬正色、姚啟聖等歷史人物之破解媽祖信仰,到如今中國以同樣手法,消滅台灣王爺信仰的隱性內涵,難怪陳永華先賢從2012年迄今,不斷應現、示現我諸多的「異象」(註:先前我已書寫數篇短文)!
我深深體悟陳永華「孤臣無力可回天」的痛與慟!
台灣人的善根渾厚,但文化根系淺薄,坐失最該善養的政策,只靠零散善知識在各角落的孤孑打拚,難敵鋪天蓋地的柔性汙染,以及現實恫嚇的心理戰。過往所謂的「政」戰,如今矛頭似乎180度大轉向,表面上「掌權」的人,彷彿只將智能偏重在私利、近利,全然無心於世代事工,台灣不再度淪亡,很難。
幾十年了,傳統隱性之善無法伸張發展,歷史之惡卻每況愈下,歷來此大面向我從未有機緣可以深論,如今更加啞然立槁。在全面潰決的流風中,我的餘課大概如同微弱的秋聲?想起將近5年來,我在所謂的台文系播下的「覺識」,能有幾粒種實萌發,還在未定之天。無論如何,風中殘燭一樣得燃燒,破碎蕭條一樣得奮戰不懈。
寄語自己,寄語任何一支未來的筆,傳承一絲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