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無粉洗衣(2) ──烏秋、速食、幽靈小綠人與最勵志的店】

陳玉峯

2019422日的那隻烏秋。



§烏秋
有人跟我抗議,我不該寫很多讓人家傷腦筋的文章,而應該花腦筋去瞭解別人的用心用力。某種程度以上我同意。
好!不寫讓人費神文,5月開始,我來用心讀別人的心,自己就寫輕鬆小品?45月的花季不正撩人?
先來說我從3月跑經操場邊的那隻烏秋。

那隻長尾黑鳥老是停在足球場邊界的掛網上,人趨近了,牠會繞飛一圈再回來。有次,我故意逗牠,我衝過去,牠飛到下一網格;我再衝向牠,牠又飛回老位置;我再回頭找牠,牠又避開。合計來回追逐了6次。最後一次,牠飛得遠遠的。
422日,牠已認得我。我一來,牠就遠飛。
烏秋求偶築巢後,有很強的領域性,人或動物靠近時,都會強勢地驅離,數十年來報章報導的案例多得很,例如學童上學必須張撐雨傘,否則烏秋會飛下來啄頭等等。
我曾經在跑步時,被烏秋作勢要攻擊,經三次試驗後,我確定烏秋是從人背後發動攻擊的,當人面對牠,牠就會知難而退,我還以此例,連同東南亞老虎也多是背後攻擊人,引發在地人製作面具戴在後腦,果然虎害降低了大半。從而我衍伸人生際遇困境、恐懼時,「面對它」是最好的方式與態度。



§速食便當餐
家附近有家便當餐廳,設有寬闊的內食區,可是顧客以外帶為多,我進去吃後,終於明白怎麼一回事。
「ㄇ」字型的用餐區,三面牆壁上全是鏡面。任何人坐上椅子用餐,一抬頭就看見自己吃飯的嘴臉;如果稍一側望,就看見別人的吃相,而且鏡像無窮延展,逼得幾乎所有用餐人都不敢抬頭,避免鏡像的尷尬,而只能「埋頭苦幹」!
我吃了2次以後,打算「控告」這家餐廳「精神虐待」。
根據我估測,坐上餐檯客人的用餐時間比一般自助餐等,少了一倍,大家只敢悶頭直塞,因此,罹患腸胃病的可能機率提高;降低品味的權力;無形壓力增加,且影響消化液分泌,外加限制頸部伸展及視力的自由度,等等。

這家餐廳的設計,顯然利用人性弱點,達成額外剝削的效應,至於告得成不成,端視台灣司法的「進步」程度,準現今「自由亂度」直逼焓、熵極限值,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
恐怖的鏡面設計。


§幽靈小綠人
享譽國際的台灣交通號誌「小綠人」設計,是利用人類眼睛的「視覺暫留」而成像,事實上小綠人是殘障的魔神仔或幽靈,不信,以4張連拍的照片告訴你:



小綠魔神仔。


§最勵志的店
毫無疑問,最具正向勵志效應的店面是加油站。
它鼓勵你的「加油」不只是口號,一定得加上行動!
不只加油,你加完油一出來,還幫你打氣、充氣!有圖為證:

加油、打氣勵志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