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千古不休〉

陳玉峯



〈千古不休〉,陳立栢先生提供。


  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陳立栢董事長通過電話之後,是夜,基金會助理何冠儀小姐傳來陳澄波前輩最後遺作〈玉山積雪〉的照片原檔,另加上畫給兒子的一幅〈千古不休〉、手寫遺囑及遺體照片檔。

  我第一眼看見〈千古不休〉的瞬間,如同閃電般的觸擊,是靈魂戰慄的美感,帶給我酷愛的神韻。後來再看,第一眼的靈會不見了,代之以古典的雅緻。

  就是那剎那的靈會,彷彿我了然前輩當下的心情與意境。

  一樣以玉山北峯、北北峯,經主峯,延展到南峯為主背景,前(下)展如同〈玉山積雪〉至少超過三、四層次低山巒的勾勒,隨性寫意、信手拈來,帶有淡淡的東方水墨畫風,卻具有西方油畫的渾厚,而半空中的兩三朵高積雲的率性,透露出父執輩對晚輩的幽默。然後,主題是直貫天地的三桿枯木,直現「千古不休」的氣概!

  有趣的是這三桿枯木,筆直的單幹表明它是冷杉的骨架,側枝卻非輪生枝條的冷杉,改以玉山圓柏曲張有勁、力搏山河的堅韌,直把生命的意志力逼出。

  寫生絕非寫實而已,實相在心,形隨意轉;實相非相,藉相說法。

  我看〈千古不休〉足以會意千古,只是輕鬆。而玉山恰好是整個嘉義市無以倫比的靠山,它以全台灣的中軸線為骨幹,背後另有一條更龐大的中央山脈主軸最高山的秀姑巒。就我體會,秀姑巒中央山脈是本體,玉山是應現,而嘉義恰好是個天地香爐三太子,這是台灣禪的大地理,所以嘉義得天獨厚,恆坐大穩態,人才多渾厚內蘊;而楬櫫台灣禪的天才嘉義梅山李岳勳前輩;示現台灣禪法相的奇人陳澄波先人!

  基金會傳來檔案的前註:「⋯⋯其中,有兩件是陳先生(註:立栢)父親陳重光先生過世後才找到的,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曝光⋯⋯」

  我故鄉北港鎮是嘉義市的外圍,父母家鄉冥冥中賜予我玉山之名,而玉山山神庇蔭我一生,臨老要我示現本命土的本來真面目,〈千古不休〉正是指月之指,意在我玉山精神、台灣文化的根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