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生命無知識—懺悔錄之二】

 陳玉峯

 

山林從來與我合體。

 

多年來我斷續多次夢見我在山林道場中講課,聽眾是誰我朦朧。

我每講授一項深切知識,立馬感受此知識的死去或錯誤,我一樣朦朧察覺,是我所講授的這些生靈體盯著我,以致於我理直氣壯卻心虛。

而且,我講授著一片森林、一個物種或一株植物的知識時,彷彿有種鏡面對映出那是幻覺。

生物、生命或生靈示現的,並非學問、知識,我真的一無所知。人類迄今傳承、精進的整套生命的知識在本質上出了差錯,絕大部分只是工具性、目的論地,試圖有利於自己或馳騁為我所用的任何形式,卻遺漏了對等的直承。人對萬物的概念一旦視其為資源、工具、物質等,便形成對生命的暴力。

生命、生靈沒有我們心目中的知識。人們煞有介事地感悟:視神在其所造物(萬物、萬象)之中,卻殘暴地殺戮、改造、毁滅性殺神!

我在退休演講問自己、問眾人的要項:我跟我所研究對象之間的關係為何?專家、學者是頂魔鬼的桂冠,滿肚子壞水由此製造。

我一點也不會淪入神秘主義式地,或說些讓人困惑又引誘的話語,雖然大多數人最喜歡無能所發出的希望與依賴。

世人在乎身心,宗教強調身心靈,而靈的呈現除了宗教唯一特徵的超自然的靈驗之外,更需要靈的實踐。當今之世,今後生靈末路、地球全境的殞滅,有待全球宗教界擺脫寄生數千年的窠臼,挺身形成肉身長城而捍衛!

 

次生山黃麻(左)與原生茄苳(右)時空連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