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拾穗(19)──摧毀滿足】

陳玉峯


蘭嶼烏心石(2019.1.13)。


中部校園的蘭嶼烏心石於2018年底開始開花,2019年元月中旬鼎盛。人文世界所謂的得其時,在植物而言必也花果期;生物世界的「核心價值」當然是世代傳承、變異及天演的一切。直到了人種,看出了,也意識到生界及現象界無窮的現象、因果道理、定律等等,也利用發現到的定律、原理,創發龐多滿足意識第一層次所認定的感官識覺,以及第二層次之意志思考所認定的幸福、快樂、滿足、目的、成就、貢獻、榮耀等等,所謂人生的價值、意義。
這些只是很膚淺的一小面向。
過往,我駁斥台灣人慣常「教育」人,人要惜福、知足、不貪等等「美德」,歷來講了一簍筐的訓示,例如「人心不足蛇吞象」之類的,反正太多表面上很有「道理」的,安放貪欲的種種「心法」。
為什麼我說「它們」錯了,大錯特錯?
請別誤會我在鼓勵貪婪、貪得無厭!
因為,錯在不瞭解人類一切欲求的終極成因及理想目標。
人性演化到意識至少三層次以上,感受、察覺到能夠意識到某些意識本身,當然可以輕易地理解、瞭解如何獲致目前所謂的人生意義、價值或世人以為的目標、理想,也輕易地知道欲求恆不滿足。放縱欲求,通常是掠奪、傷害別人,所以得發展出道德、訓令、教育等等,用來抑制很容易出錯的欲求。
無止境的活體。
最大的錯誤出在不能察覺欲求的終極目標;欲求的本質、終極成因、理想目標,在於成為意識本身,體悟造化的本體原理,數十年前我說的,人類演化的目標當然「成神」、成為「造物主」,這是俗話。
現世絕大多數人將欲求的目標擺放在永遠無法滿足的感官識覺、享受及名利,且一切追求莫不以苦坐收,因為求不得、人必死。
歷史上人種有種種「求道」、「涅槃」、「成佛」等,就是已察覺到欲求的朦朦朧朧的目標,卻無法讓世人察知其內蘊。
暫請放下人類本位的思考。
如果有上帝,上帝為什麼要「創造」萬物,且無窮演變或演化?
人類只是無始以來,無窮「欲求」中的渺小的一支。
數億、兆歷來、現今的生命,包括人類,通通是造化無窮可能性成為造化本身的一支。人類在「修行」,阿貓、阿狗在「修行」,烏心石在「修行」,病毒在「修行」,一切生物、無生物在「修行」。
拿起錘子敲毀創造者的囹圄吧!
造化預留所有生命、無生命,都可能朝向造化本身合一。
人類已然意識到造化意識本身,但在到達之前最可能又功虧一簣,因為人類將欲求的目標放得太近、太膚淺,只會毀滅自己,連帶地摧毀龐多的可能性。
宗教上二元論,人類一切認知的二元論,其實就是聖與俗、神與魔的來源。「修行」是有充分意識的意識體,創造二元論,又要清除二元論的過程。頓悟沒有悟,簡單到無法言說,沒什麼簡不簡單。
用現在的語言,只能說意識必須摧毀意識,是謂「輪迴」。然而,一切恆流轉。
話回烏心石與蘭嶼烏心石。
我寫〈持中道的烏心石〉短文,附了校園中「烏心石」的照片。楊國禎教授來信指正:
「目前種植的烏心石,都是陽性、矮胖,很小就開花,葉片大而長橢圓形的蘭嶼烏心石。」
1990年代,有人發現生長在蘭嶼的烏心石,長相跟台灣本島的烏心石不大一樣,於是採集給苗圃商大量培育,如今平地到處都種了一堆。如果將台灣本島的烏心石龐多族群(不同地區、不同海拔)、琉球乃至日本,以及蘭嶼的族群,進行系統化,從型態、生理到染色體等,全面的比較,或可瞭解此間演化的跡象。
探索這類的自然科學很迷人,台灣在日治時代將自然的研究視為崇高的志業,而且還連結到人生萬象、抽象價值系統的內在探索,自然界的道理,很容易融通於人文世界。後來,台灣來了一個很沒水準的唯物逃難政權,一開始還有許多菁英,奈何在霸權反淘汰之下,發展成現今模樣。近230年來,更更低級的異文化壟斷價值感染的媒介,台灣於是每況愈下。現今當然到處潰爛,傷口就由政治現象流膿惡臭、氾濫。以下類推。
靈性探索、意識追溯、精神探究、價值哲學等等追尋,就不用說啦!
(註:本短文依現今之思考模式,非常跳躍,請原諒我不想「寫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