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拾穗(17)─台語文的樂願】

陳玉峯
2019年元月10日夜,拜請巫義淵教授為台語文留下畢生志業的傳承。左起蔣為文教授、巫義淵教授及陳慕真老師。 
        一直都在台灣土地生界抽象且具體耕耘的我,自從2007年以降,轉向宗教哲學的學習之後,2011、2012年間,客座一年的宗教學系的教學,算是我走入體制,近距離瞭解人文學科的開始,雖然很早之前即在中文系兼課。
        2014年8月,我前來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所任教,原本只想為文科學生提供自然文化,而2017年2月卻意外重作行政馮婦,我開始收集台灣文學系所的多方資訊,亟思繼往開來策略。
        然而,天時、地利、人和、遠見、資源缺一不可。以種種既成事實、習氣之故,我了然勢不可為,寧可穩定系所為優先,因而不興新業。
        而2019年1月31日本當退休,卻因同仁幫我延退一年,竊思總該為台文的主業,留下些微較具傳承意義的事工。
        恰好因為行政緣故,接觸到了八旬前輩,台語文專業耆老的巫義淵教授,心想:既然開疆闢土不可為,何不撿現成?也就是將巫教授一生為台語文的志業,盡可能全數紀錄、保存下來,或許可為幾近死語的台語文文化,保留一絲活體基因,俾供今後文化復興運動,挹注另股活水源頭。
        多年來每閱讀許成章教授前輩的大作,乃至傳道法師對台語文的竭心盡力,總覺得該盡點微不足道的台灣人責任吧!於是,我先向同仁蔣為文教授請教後,於2019年元月10日際夜,在台文系所慶生暨為鍾秀梅教授升等誌慶的場合,向巫前輩提出計畫。
        我構想先將巫教授訪撰一小傳記,接著輯錄巫教授歷來收集的台語文資料,夥同他已出版的著作、現今上課及臉書上已寫出的教材,以及他腦海中或待重整的資訊,分門別類,編纂成《巫義淵台語文全集》,至於表述工具或可分:文字書籍、錄影及語音檔等三部分,且全數電子化保存與運用。
由大塔山頂拾級而下的巫義淵教授(由上往下第二位),招手者鄭淑真女士(2019.1.6)。

登大塔山階梯第505階合影,左起:陳麗冠小姐、曹桂萍小姐、梁君慈小姐及巫義淵教授(2019.1.6)。

巫義淵教授與陳麗冠小姐(阿里山貴賓館附屬館;2019.1.5)。

巫義淵教授與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系友會登上大塔山頂合影(2019.1.6)。

        此等事工必須聘請一或二位專、兼任助理,且最根本的,巫教授將很辛苦地接受訪談、口述、錄影,並翻箱倒櫃,將一生的百寶箱和盤托出。我希望在10個月至一年內完成。
        經費方面,恰好日前黃美華女士捐我一筆款項,而我厚顏向某醫師朋友另要一筆,加上個人部分薪資等,已然可以進行上半年的支用;下半年費用再行籌募,而將來出版的系列,只好再向老朋友楊博名董事長耍賴。
        唉!我歷來都慷他人之慨,一生進行的事工,也多是朋友們完全信任的襄贊,而避開極為繁瑣耗神的公共經費申請,只考量效能、效率。而我個人近年來一直跟時間比長短,自己的著作一向「不修邊幅」,紀錄型或思維型文字(佔我大多數的文字)一揮而就,因而欠缺「文窮後工」或精美作,我得提醒自己:不得粗製濫造。
        執行方面,告知且承蒙巫義淵教授首肯之後的第二天,拜請蔡宜珊研究生,立即安排巫老師傳記的採訪,三天之內完成開工準備,待巫老師安排他老人家的時段。
        渺小個人面對無窮該做的軟體事工,但順因緣,而我深切了然,再如何打拚,真的只是杯水車薪,但若不做,祖先會責怪、子孫將痛罵,自己良心不得安!
        台灣文學系的基本責任,台語文當然是根本或基盤之一,個人期待台文系所可以在蔣為文教授深耕且成就斐然的同時,加進一、二位台語文多元向度的師資。
        本計畫從起心動念,迄備忘錄的撰記是第五天,是為自我鞭策。

時2019年元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