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講完了!】

陳玉峯
筆者一生行事,如血桐揮灑的生命圖像。

應邀到都市鬧區演講,事前我探詢停車處等。好不容易在擁塞車道邊找到演講地點。他們告訴我繞到「後面」去停。
我繞了一圈,找不到泊車處。
我要來講「台灣禪」。突然萌生一念,接洽的人氛圍不對,碰面了感覺也不對,事前也沒交代清楚,又找不到停車位。禪嘛?我已經「講完了」,就打道回府了。
電話響起:「找到停車位沒?」
我答:「沒有,我回去了,不講了。」
對方「喔!」一聲。
隔不久,電話再響:「你可以到○○路口那邊去停!」
我答:「不講了!我回家了!」
對方一樣「喔!」一聲。
我掛電話。關機。把他從FB上刪除。
車到西螺休息站,打開FB,有臉友留訊:
「主辦單位宣佈您臨時有事,演講取消!」
主辦單位選擇我不喜歡的古老的「謊言」,他們為什麼不說「事實」?
我腦海早就閃過幾十種可能,他們卻選擇「逃避」,扯個謊搪塞過去,我不講的理由更充分。我期待種種辯證與反思,年輕人卻不願意「面對」!
生平前此有兩次「不講」,都是因為主辦單位只是申請經費應付了事,態度不值得我敘述。也有幾次我「受騙」,到了現場說「沒有演講」!曾經有二或三次,打著「台灣」名義,騙我去演講,主辦人吹噓他多厲害,為台灣做了多少事,然後募款、賣他店的東西,包括我寫的書。那傢伙聽說也是「有名的人」,住台北,姓葉。而事前完全沒說沒有演講費、沒有交通費,就連一杯水也不肯為我準備。
我一生不知講了幾千、幾百場,許多場次不但不收費,還捐款。有的場次捐出龐大的金額,還是借貸來捐獻,因為那些人或單位需要被鼓舞、被肯定,而他們是真正的付出者。

長年經驗教我要做什麼事,就是打從心底歡喜甘願。不管如何,一旦自我承諾,當下淋漓盡致,我是以生命在講課的。而契機不合,掉頭就走,不必事後五四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