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搶救西南半壁的天兵天將(2) ──會哭會笑會憤怒的馬臉】

陳玉峯
自救會的標誌。

~我們本是星辰之子,具足宇宙中最充分的意識,可以感受山精地靈,否則,試問誰人沒有生前死後?!~
熟稔山川地理的吳明憲先生參與了「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也導引成員觀受馬頭山的「馬臉」神韻。2017115日,他驅車載著楊國禎教授、黃惠敏老師及我,登臨二仁溪與旗山溪兩大水系的分水嶺,眺望他所發現的「馬臉」。
馬頭山位於田寮鄉月世界的東方約5公里處,以馬頭山(標高219公尺)為圓心,5公里半徑範圍內,就只馬頭山鶴立雞群、昂首青天。
不妨進入時空隧道,數十或百萬年來,月世界、旗山西側等地區在造山運動擠壓中,不斷依斷層跳動躍升,平均高度應該都比今之馬頭山還高,但因泥岩惡地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風化、蝕解速率甚快,依不等安息角角度,呈現複雜不等的崩陷速率。這種泥岩地層本來就是很不穩定的地區,溪澗、水系、山丘表體等,隨著時間、地震、侵蝕等物、化作用,隨時隨地在改變,加上年週期旱季,水脹乾縮,崩塌、滑瀉無從捉摸,故被列為地質、地體高敏感或變動區,土地利用根本不該規劃為固定式長期的建物等。
在蝕解的時空流年,馬頭山以厚層砂岩體,相對堅硬地挺立,因而在周遭崩塌、流失的恆定中,異軍突出,形成旗山以西,最為突出的地標,自古被奉為山神聖地,也是此區民心依止的繫賴。
馬頭靈山異軍突起於泥岩地形(吳明憲 攝)。

馬頭山頭的厚層砂岩體長約550公尺、寬約20公尺,挺出於泥岩層高度約80公尺,因而從四面八方、長短距離觀看,它都雄鎮全山區。然而,因為砂岩鉅塊聳立,面對所有環境壓力也最為劇烈,因而從其四周崩蝕,故而山形陡峭,傾斜角從60度到垂直或小局部懸空,加上砂岩體已形成破裂面,不定時會有大小不一的岩塊崩落,依現今山腳岩塊檢視,崩落岩塊直徑多在15公尺間,一旦崩落,殺傷力驚人!
吳明憲君所宣稱的「馬臉」,事實上就是此一砂岩體的縱軸面,砂岩節理、崩塌後,夥同其上植物生長等,所形成的,特定時空下,整體場域或立體山系予人的意識刺激。
神佛無形,應物現形。在馬頭山下即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廢棄物放置場的悲劇下,我「看見」馬首搖擺嘶吼,鬃毛憤怒飛揚,彷彿向天控訴、悲鳴!
2017115日,我觀見馬頭嘶吼,此照片在手機上略加放大,當可看出我所觀進的意境。
搶救馬頭山靈山聖地(吳明憲 攝)。

我知道如果高雄市政府執意要為資本政商護航,此一守護高雄的地體、地靈必將逸去,而砂岩體必將蝕解,最可能在下次「大地震」中大毀,而政情及山川環境其實網網相牽,連鎖的變遷容或山搖地動。反之,如果馬頭山守得住一旅奇蹟,此半壁江山尚可依循自然律,緩慢生、住、滅。
我不是迷信,而是自然科學本來就是宇宙真理的數理及非數理一體呈現的探索。人地情感也是意識表現的一種形式,民怨、地怨從來會預警世間的動亂或祥和。歷史見證著一小撮人的私慾與執著,在在禍延世人及世代!
要知「事業廢棄物」代表資本業者獲取鉅大利益後,卻將毒化垃圾形成社會及世代的「共業」,政商在特定利益的關係下,又將「業障」轉成長期再一層的「暴利」剝削,卻犧牲山川自然大地生態系眾生的福祉,這等「社會成本」在道德或宗教角度而言,殆屬極端惡業,故而全球環境覺知早在20世紀下半葉即鼓吹「製造者、得利者、使用者付費」,任何生產者必須為其生產品負責,遑論栽贓給無辜者的毒汙物質。
容我再度強調:環保生態與經濟本來就是一家(EcologyEconomy),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是資本家、特權者賺多賺少暴利的問題;是這代人與世代子孫權益分配與公義的問題;是慾望與良心比例原則的問題!!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設在「私人業主地」,卻要摧毀自然生態系、地理風水守護區,又要禍延四鄰及世代;而業者之「利」,卻是背德造孽不成比例的極凶惡業,天理、生界豈能容之?!
而國家政治承擔全民及世代公義大議題,自當責成事業單位完全處理無汙成本,且妥善規劃終極去處,包括境外購租地域等,豈有挖東牆補西牆,嫁禍偏鄉、禍延地理聖山聖地,且危及世代的高變動地區之理?
奉台灣永世之名,懇請各級當局,留給馬頭山一縷命脈傳承!
馬頭山依我首觀,應類似「雙馬童」(觀音的原型),乃雙匹馬而非單一頭(吳明憲 攝)。
馬臉祥光護持半壁江山(吳明憲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