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休閒】


陳玉峯
我媽把我的生辰年月日拿去「算命」的「結果」,並沒有說我一輩子勞碌命或「業命」,多是「好命」那類的東西。是我自己「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下半輩子我才明白,我一直都拒絕「被命運」,都在探索生為人永遠困惑的,終極性或本體論的「命」題,以致於我近乎完全不懂一般所謂「享福」、「休閒」是什麼咚咚,我根本就沒有休閒或工作之分,研究、探索本身不就是柏拉圖所謂的「高尚娛樂」?
只是心智還是會受到數不清的內外在因素,甚至天體運轉的不等程度的影響。昨日我心智稍停滯,大概如同古布袋戲修道者一出場的台詞:
「閒來無事!」
於是,我就把秋收的濕地松果拿些粉刷金油。
今早曝曬陽光。
我把松果底部翻上,呈現螺旋數列的美感。它們永遠打不開,或說很可能也是「無效」的種子藏諸其內,也可名之為松果本身的「休閒」。
施工中的松果(2018.11.3,夜)。

「休閒」有種種週期,似乎是有形天體光與影的二元相。
「休閒」可以是「人、境雙泯」。所以,我又振筆「工作」。






快樂的松果(2018.11.4;星期天,上帝的休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