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敬悼林梵】

陳玉峯

春華秋葉,哀悼、永懷林瑞明老師!


肉身生生死死,眼淚會流盡;悲歡離合、酸甜苦辣終有時,原本自自然然。
有種精神、大化意識卻透過肉身生命,從開天闢地、第一因開始,永遠傳承與躍進,而超越生死。
林瑞明教授就是我台灣土地生界、文化,永續傳承、開創的標竿及典範!他本身就是超越。
林瑞明老師傳承永世的台灣精神與文化。

20181127日上午1056分,我突然接到來自系辦的通知,林瑞明教授於昨夜往生,而窗外雨霧蕭瑟中的落葉飄零,我心一陣哀慽!

立即書寫一短訊向全系同仁通告:
「我們的前輩老師,大家敬重的林瑞明教授走向遙遠而美麗的地方去了,他帶給人世間的心靈甘露,一樣映照在陽光與星辰,永遠與我們同在!!
敬悼、祝禱林瑞明教授,台文系所師生同哀!!」
強忍著心緒,回答學校新聞中心同仁的來電後,搜尋過往我拍攝林教授的影像,因為泣血的況味沒有語言。
於是,我依照日期,排列出林師與我的因緣如下:
2015510日,林瑞明教授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演藝廳,參加追思傳道法師的音樂會。


201562日,林瑞明教授在前「公會堂」柳茶屋接受我的口訪。
 
瑞明前輩與柳茶屋主葉東泰先生(2015.6.2)。

林教授於訪談後,帶著我逛老街、話從前(2015.6.2)。


20151112日,我邀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前來台文系演講之後,我們前往餐廳用餐。用餐前的林教授與楠弘的葉昭琴經理。

2017413日,台文系老師們聚餐,林老師的致辭與期許。

201751214日,台灣文學系師生前往台東南橫天龍等地,進行戶外生態教學。林瑞明教授在六口溫泉講述原住民文學。

林瑞明老師(前中右)與台文系師生合影(2017.5.14;南橫天龍飯店)。

林瑞明老師跟台文系師生在三仙台海濱合影(2017.5.14)。

林瑞明老師向空拍機揮手(2017.5.14;三仙台)。

2017531日,成大台灣文學系系館舉行建館百年慶開幕剪綵,前排右二的林瑞明老師。

林瑞明老師在台文系館百年慶中回溯、前瞻與期許(2017.5.31)。
 
林瑞明老師與陳玉女院長(20171111日;成大校慶運動會場)。
 
林老師大力襄贊台文系友會的成立(2018.1.6;台文系友會第一次籌備會議)。

台文系友會成立大會,右二為林瑞明老師(2018.6.2)。

台文系友會成立大會時,林瑞明老師殷殷的祝福(2018.6.2)。


人家說人在殞滅之際,一生的經歷會像電影般快速倒帶流轉,我不知道,而林師走了,我腦海卻浮現台灣島的前世今生,林師身上一襲原民服裝的宣誓;也想起去年我想出版他的詩集,我永遠記得他強拉著我,吟誦他對台灣的癡情,他未了的志業,他望向台灣前途的憂心!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嗎?《三時繫念》如是說,我不以為然。
印度阿占塔(Ajanta)石窟的銘文:「一個人只要在世間留下清晰生動的記憶,他就會繼續在天堂享受幸福。因此,人們應當在心中建立一座紀念碑,讓他永存於世,與日月同輝!」(略加改2字)。
銘文也罷,千風之歌也好,林師之於我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史,必將永世傳頌!他在花草樹木的芽尖,他在朝輝、夕暈的每一次悸動,他是你我台灣人心靈中永遠的梵唱!
我們敬愛的林瑞明老師前往美麗而遙遠的地方去了,但他的精神、情感如同星辰、陽光,永遠與我們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