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李岳勳先生外傳——台灣文化誌台灣隱性禪》序】

 林聖崇


小時候跟隨著父母、外祖母,拜著相王公(廣澤尊王)、竈君公、城隍爺,甚至過年時也拜著米缸、床母。我們不知道拜什麼、為何而拜,我們只是深深感染著父祖輩祭拜的舉止虔誠、安詳、和諧,隨著香煙裊裊升起,暈染擴散著無聲的和諧,燙平了每寸肌膚,也自然而然地,養成我們敬天惜物惜福的基調。

老朋友陳玉峯教授一生鑽研自然植被生態,我們一齊長期關切環境的議題,他對山林自然的投入,如同我們父祖輩敬神、拜神一樣的虔敬,我們相互感染著台灣文化浩瀚的莫名氛圍。

當他厚重約四十萬字的李岳勳先生外傳傳來後,以種種情況,雖然我無法品味箇中形上形下複雜的內容,但我隱約感受得到我輩一生在寶島台灣,一股豐沛的價值系統,無言無語、潛移默化著台灣子民。我知道自然生態背景的陳教授撰述出來的宗教哲思,必然有別於汗牛充棟的尋常宗教圖書。我只希望這書的編輯在每章節、每段落的下方,留下幾行的留白,好讓讀者在閱讀時可以寫下感受、疑義或可以深入溝通討論的眉批,且書出版後,陳教授可以巡迴舉辦討論會或演說,同善良的台灣島民交相激盪,而感染、影響我們的世世代代。

我每天睡覺前總是感恩平安的一天,感恩父母親朋友人,感恩台灣,祈願世界和平、台灣平安,欣慰老友這書的問世,這是我們這輩台灣子民,在香火傳承中的該然!

 

2023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