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祥師啊!】

 陳玉峯

 

佛陀弟子當中有位開悟甚晚,應該是又帥氣、又性情中人,記憶力超級利害的阿難,初期的佛經,幾乎都是經由阿難的背誦、大家認證而留存下來,而阿難在我心目中,在佛陀時代所記錄下來的諸多人物中,我認為阿難最平易近人、真實可親且可愛,他的邏輯、思維方式也很接近現今人(例如《楞嚴經》中,佛與阿難在第一章中的問答),而他後來對佛教的定義,淺顯而實在,他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十六字箴言,前八字是老生常譚、誰人皆知,然而,最最根本的,也就是修行旨趣的「自淨其意」,可以是一般意識、常識思維的正思維、端正念頭;可以是止息至三摩地、四禪天;可以是去除了所有分別意識的無生法忍;可以是「没事」而已!

圓祥法師予我的感受、印象,就是平實、慈悲如阿難的這十六個字!

不知從何開始、不記有何終了,祥師父從來都是春風化雨,他跟我從來没說過半句、半字什麼佛法不佛法。

祥師出家或所謂僧臘五十一年,我投入山林自然佛法四十九年,內外、虛實、具象與抽象等,二元相加正好百年,而祥師圓寂!

長年過往,祥師是我家人、妙心寺也是我家。

202421日我回妙心寺,我没打擾祥師而只留下一張紅紙,此前我知其微恙。

38日,我在成大演講前回妙心寺,我有感應。演講中,祥師入滅:

今天到成大「四校島鏈.生態大師演講系列」演講前,先到妙心寺祭拜傳道法師之靈,合十佛祖,再往懷恩堂燃香。環繞寺內半周,看不見圓祥法師,我心默禱!上次(21)到妙心寺,圓祥師在休息,我未打擾他,但該日下午他住院檢驗檢體;今天我來,只想跟他說:「祥師啊!早入滅晚入滅無妨,您先去天上,我後到,以後我會去您家玩玩,看看您!」我一下午演講之後,成大6個院系院長主任老師們跟我吃飯後,打開手機,寺方傳來訊息:祥師在醫院終止心跳,遺體已回寺內!我的感應分毫不差!我在成大五年,掛單妙心寺,祥師就像另個媽媽,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從來一直念著是我幫助妙心寺在道師父圓寂後的穩定,事實上我完全没做什麼,而是妙心寺照顧我數十年的社會投入啊!我没有悲不悲傷,一切但只感恩再感恩,生死本自自然然,生而''無生",滅自無滅,何悲之有?祥師啊!改日見喔!合十



 

311日,又想祥師:

妙心寺圓祥法師去天上玩玩

每個人都會去旅遊的地方

有次妙心寺修繕圍牆後

請來吊車重新吊放地藏石像

祥師嚷嚷:老師來看比較準 正不正?

我隨口回:心正 任何角度 種種方位 都正

祥師笑得開心燦爛

祥師啊!



 

311日是祥師告別式:

 

 

322日,我再回妙心寺,問訊祥師、道師父等,於「祖堂」:

今天成大演講前再度先回妙心寺,去問訊/恭喜圓祥法師榮歸「祖堂」,但是我仍然很不爭氣,魚尾紋濕度還是太高,阿彌陀佛!

 

 

回顧、前瞻無非當下,前念不滯、後念自如,如如懷念!自淨其意者,祥師也!

 

2023110日祥師與我話家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